网络下歌即将进入付费时代? 听高品质音乐请掏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下歌即将进入付费时代? 听高品质音乐请掏钱

陈宇浩  詹丽华 陈聿敏

2013年06月04日07:4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下歌果断开始收费?!昨天,这个消息在微博疯转,而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这一说法颇为片面。事情起源于虾米网,虾米音乐昨宣布将在明晚推出最新版本,而新版本将在原有免费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收费服务功能;原免费服务可以继续使用;所有的在线试听服务都属于免费范畴。

  虽然其他音乐网站,比如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等,还未做出明确表态,但不少业内人士透露,免费音乐势将终结。所以,不少歌迷“抓紧最后两天去下歌”。类似的情景,像极了油价上涨前夜的加油站。

  试行收费后,我们该如何平衡腰包和乐库?“裸奔”前后,爱乐者得到的服务又有哪些差别?

  通过记者的采访,你可以提前算起那本账。

  一旦开始收费后,对于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来说,只能心甘情愿掏钱。

  下歌怎么付费

  明天见分晓

  对于新的收费项目,虾米网站表示,增加收费功能之后,用户将享受更多权益,包括:320K高品质音频输出,可离线下载更多歌曲。

  当然,收费不是马上发生,新版本推出后,这个版本将有至少2个月的体验期,供用户免费体验所有服务(包括收费服务的部分)。这一条意味着在2个月的体验期内,消费者还是能够吃到免费餐,享受所有的服务。

  “2个月的体验期之后,虾米将根据用户反馈,考虑是否继续延长免费体验期,或推出针对性的活动,让用户继续免费体验。”虾米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虾米将主动承担免费体验期的版权成本。

  此前,虾米音乐在下载方面也曾提供收费服务的功能,在虾米网下载一首歌曲的费用是0.8元。

  有消息称,在收费制度改革之后,这原有的价格不会有所改变,但会增加一些其他的服务,例如包月收费。至于收费的具体金额,消息称“每月10元钱以内的是一档,每月10—20元钱的是另一档”。

  对此,虾米网内容总监朱七告诉记者,他们将采用“较高”的那个标准,“具体是十几块,明天会有一个确切数字。”

  按照朱七的说法,包月收费反而更划算。每个月付10多元钱,就可以下载100首歌。如果以过去0.8元/条的收费标准,“原价”要80元钱,“对歌迷来说,同样的量,便宜了60多元钱。”

  怎么交钱?不难,各音乐网站都有自己的支付充值平台。“关键是,交了钱,到底能得到什么服务?”网友“白土司理想”的困惑,也是大多数人心中的问号。

  需要付费的高品质音乐

  这些场合用得到

  如果要掏钱,如何从“收费音乐”中实现价值最大化?同样是乐迷们最关心的问题。

  “品质”两个字,是各大音乐网站打得最狠的一张牌。

  朱七告诉记者,如果你是包月用户,每月能下载的100首歌,都将保证是320kbps(比特率的简称)的高品质音效。“哪怕只是试听,你也可以听320kbps的,而免费用户就不行。”

  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需要这些“高品质”?

  乐评人翟良烽告诉记者,像公司年会、婚礼、庆功会这些场合,地方大、规格又高,就需要相对高品质的音源。这种时候,收费下载的“性价比”就显现出来了,“你花了很多钱办婚礼,总不想被粗糙糊涂的音乐毁了吧?”

  像进录音棚录音,或者去参加比赛、表演,高质量的伴奏同样不可或缺。“一旦开始收费后,对于有这方面需求的人来说,只能心甘情愿掏钱。”

  当然,如果你只是放在手机里听听,或者去“唱吧”录段小曲自娱自乐,用个最普通音质的也就够了。

  在还没全面收费之前,一些小型音乐网站,还是能找到这类“免费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