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下载或将全面收费 众音乐网站仍态度暧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数字音乐下载或将全面收费 众音乐网站仍态度暧昧

2013年06月04日07: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音乐这道吃了多年的免费午餐,终于要开始收缴“粮票”了。

  音乐网站虾米网COO王小玮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6月5日起,包括百度音乐、QQ音乐、多米网等在内的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两个月。各网站包月价格平均10—20元间,付费用户可享受高音质等“特权”。但网友依然可以免费试听,并下载低质音频。某种程度上,这是内容商被上家逼到绝路的“青蛙跳”。

  业内有消息称,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上月召集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开会,通牒最晚于6月5日上线各自的音乐收费服务。这一动作表明,作为版权方的唱片公司,已对音乐网站的磨洋工忍无可忍。这使本就敏感的数字音乐收费话题再度升温。

  昨天,记者致电了环球唱片的企宣,对方表示,对收费一事并不知情。而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同样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保持沉默。

  而虾米网内容总监朱七告诉记者,以虾米为例,他们和各家版权方已经签订了具体的分账比例。综合下载量、离线收听量等指标,唱片公司将得到≥50%的利润。保留免费试听,在高品质下载、离线收听等附加值上收费,也是双方达成的共识。

  相比虾米音乐的明确表态,百度音乐则对此话题退避三舍。昨天记者就是否收费问题向百度方面求证时,对方仅回复四个字——“不予置评”。不予置评是什么意思,是收,不收,还是尚未决定?百度方面未给出明确回复。

  “关于音乐网站收费计划,我们尚未接收到任何政府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QQ音乐目前依然提供免费在线试听和绿钻的商业模式,并始终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提供音乐服务。”腾讯官方态度相对明确,一切暂时仍维持现状。

  “今天已经接了无数个求证电话,公司最新的决定还是维持现状,如有变化肯定会提前告知用户。”一位腾讯内部人士私下表示,QQ音乐目前日活跃用户4000万,绿钻用户会享受到高品质的音乐,而免费用户也可以自由下载标准音质的音乐,所以用户其实不用太担心收费问题。 (陈宇浩 詹丽华 陈聿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