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音乐网站明日起试行收费 网络免费盛宴或结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多家音乐网站明日起试行收费 网络免费盛宴或结束

史燕君

2013年06月04日08: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音乐的免费盛宴或将结束。昨日,在某科技企业的手机发布会上,合作伙伴虾米音乐网的COO王小玮透露,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两个月。

  “收费是大趋向,但是并不是所有音乐都会即刻纳入收费领域,会给消费者一个过渡期。”对于收费方式,王小玮透露,将有多种选择,可以一首一首收费、也可以“包月”打包收费等。不过,开始阶段被收费的主要是下载歌曲和在线的高音质歌曲。在线的低音质歌曲暂时不会收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些音乐网站开始收费。比如,虾米音乐网现在下一首歌的价格为0.8元,若包一个月,可下载100首歌曲,收费15元。而腾讯QQ空间对在线试听音乐不收费,而对设置用户的空间背景音乐收会费。

  截至记者发稿,其他音乐网站并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不过,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上述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一方面,拥有版权的唱片公司已经无法忍受以“盗版+免费”为主要模式的互联网音乐市场,下定决心整治。据悉,此次,音乐网站之所以收费是源于唱片公司的压力。环球、索尼和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上月召集国内主流互联网音乐公司,要求后者最晚于6月5日上线各自的音乐收费服务;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也已开始对网络音乐的盗版免费行为进行清理。

  虽然免费下载、在线听音乐的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件“便宜事”,但一些违规提供下载、播放的在线音乐平台也确实扰乱了网络音乐市场。因此,在去年底,文化部对500多家网络音乐网站进行了清理,其中237家网络音乐网站涉嫌未依法办理许可或备案手续,擅自提供网络音乐产品的播放、试听、使用和下载等服务,国家责令整改。

  今年年初,著名音乐人高晓松透露:“7月1日开始,音乐版权将正式走向正版化,网络音乐下载开始收费,好的音乐人终于可以靠音乐为生了。”

  但在资深IT行业分析师唐欣看来,收费并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在互联网开放的环境中,音乐全面收费难度很大,再加上中国消费者一向习惯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可以预见,网络音乐普遍收费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都无法实现。“音乐收费的模式和互联网‘免费+增值服务’的模式有一定冲突。作为数字内容,音乐的获取非常容易。互联网渠道又是完全开放的。这使得大的互联网音乐公司并不敢轻易收费,因为这会导致用户大量流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