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媲美马龙·白兰度的“黑帮大佬”走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那个媲美马龙·白兰度的“黑帮大佬”走了

唐佩阳

2013年06月21日08:2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甘多尔菲尼和第二任妻子黛波拉·林

  ■三度获得艾美奖最佳男主角

  James Gandolfini

  经典美剧《黑道家族》主演詹姆斯·甘多尔菲尼去世

  曾成功塑造HBO经典剧集《黑道家族》中黑帮大佬东尼·索波诺一角的美国影星詹姆斯·甘多尔菲尼19日在意大利度假期间意外去世,年仅51岁。这一消息在昨日成为包括CNN、CBS在内等各大新闻媒体的网页头条。1999年至2007年播出的《黑道家族》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而甘多尔菲尼所饰演的胖子大佬东尼·索波诺也被评价为继《教父》马龙·白兰度后最经典的黑帮大佬形象。

  疑似心脏病发客死罗马

  CNN 报道说,甘多尔菲尼的死因不明,目前尸体被存放在罗马一家医院的太平间,要等美国大使馆签发死亡证明后,其遗体才能被运回美国。

  “怀着巨大的悲痛,我们要通报我们的委托人,詹姆斯·甘多尔菲尼今日在意大利罗马度假时不幸去世。”其经纪人马克·阿姆斯特朗与南希·桑德斯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我们为之心碎并将深切怀念他。多年来他与他的家人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我们都很悲伤。”

  经纪人透露,甘多尔菲尼可能死于心脏病,CNN医疗专家分析原因可能是吸烟、缺乏锻炼、肥胖以及高胆固醇。

  原本甘多尔菲尼定于本周出席在意大利西西里举行的陶尔米纳电影节。

  失去了一个伟大的演员

  凭借焦虑的黑帮大佬东尼·索波诺一角,在出演《黑道家族》前默默无闻的甘多尔菲尼三次问鼎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的最佳男主角。

  “吉米(甘多尔菲尼的昵称)是索波诺家族的精神核心,他的离去令人震惊,我为此深感哀恸。”HBO电视台前总裁克里斯·阿尔布雷切特评价,“他是一名伟大的天才,更是个大好人。我的哀思与他的家庭同在。”

  HBO前日也发布正式声明称甘多尔菲尼是“一个有伟大才华的人”。

  在剧中饰演索波诺死党西尔维奥·丹特的演员史蒂夫·凡·赞德特表示,在现实生活中,他与甘多尔菲尼也十分亲密,“我失去了一个兄弟与挚友”,他在推特上哀悼说,“世界失去了一个伟大的演员。”

  甘多尔菲尼有过两段婚姻,最小的女儿仅9个月大。

  ■生平

  开过货车、做过店员,因一堂表演课改变人生

  甘多尔菲尼于1961年9月18日生于美国新泽西州韦斯特伍德,其父则是意大利移民,从事过包括看门人、泥瓦匠在内的多份蓝领工作,母亲则曾在一家高中餐厅打工。

  甘多尔菲尼曾在罗格斯大学攻读传播学学位,并于1983年毕业。他在纽约开过送货车、管理过夜店,却在25岁那年因为和朋友去上了一堂表演课而对演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甘多尔菲尼出道于百老汇,1992年有份出演《欲望号街车》,而电影处女作则是1993年的《真实罗曼史》,在这部片子里他扮演的就是高大粗鲁但拥有奇特魅力的硬汉角色。

  在1999年出演《黑道家族》前,甘多尔菲尼已经尝试过无数的角色,但绝大多数都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直至他与东尼·索波诺合为一体。

  “我认为这是个美妙的剧本。”2001年,甘多尔菲尼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回忆试镜经历,“当时我想,我演得了这部剧。但我又想,他们可能会请一个稍微温文尔雅的人,或者说是更中看一点的人。”

  “他真是个天才,任何人只要看过他的表演都会这么认为。”这是《黑道家族》原创作者大卫·崔斯对他的评价。

  《黑道家族》后,甘多尔菲尼又出演了多部电影,例如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猎杀本拉登》(2012年)、《地铁惊魂》(2009年)以及《温柔的杀戮》(2012年)等。

  不久前曾与他有过交流的名嘴拉里·金认为,“《黑道家族》给他打上了标签,尽管他塑造过很多多元化的角色,但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索波诺。”

  ■经典推介

  《黑道家族》开创美剧新时代

  从美国各大新闻媒体对甘多尔菲尼去世新闻的重磅报道可以看出,《黑道家族》对美国社会的影响。剧评家认为,《黑道家族》开创了美剧的一个新时代。在此以前,最受欢迎的剧集类型无非是情景喜剧和科幻连续剧(以《老友记》和《X档案》为代表),出人意料的情节或风趣幽默的对话是最大卖点。

  但《黑道家族》的人物性格发生了巨大的突破,在这部因细致探究剧中角色生活而获得广泛赞誉的剧集里,甘多尔菲尼出演的东尼·索波诺是一个情绪紧绷且有暴力倾向的人,但观众也评价他是一个“既可怕又可爱的胖子”。复杂的人物性格与故事情节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以至于各大电视台赶紧改革,因此才涌现了《豪斯医生》、《CSI》、《越狱》、《24小时》、《迷失》等一系列中国观众熟悉的美剧。有评论认为,至此,美剧开始呈现与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之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