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督是记者的天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舆论监督是记者的天职

侯金亮

2013年08月13日15:37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最先报道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一事的记者杨琼文经确认即将离开他供职的《南岛晚报》。对此,杨琼文表示“不后悔、不屈服”。一个尽责职守、鞭挞假恶丑的记者,遭遇却如此不堪,不能不让人深思。

更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记者遭到打击报复、报社被冲击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伤害。

在一些人的逻辑里,遇到负面新闻,就要穷尽一切手段,不让所谓的负面新闻曝光。在他们看来,负面新闻被揭露出来,会影响到当地的形象,不利于当地发展。有着社会良知与职业责任感的记者,无疑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一旦发现有“负面”出现,就针对记者进行打击报复。

舆论监督是记者的天职,杨琼文是恪守记者的职责,而当地的作为,给舆论监督抹上了一层灰色。这种方式,比恐吓、要挟对记者的杀伤力更强。

这是舆论监督的悲剧。搞舆论监督得罪一些人、一些利益集团不可避免,但倘若记者的基本权利都无法得到保障,如何让他们放心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记者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只有给予他们足够的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守护好公平正义,才不会担心因伸张正义而丢掉饭碗,这应该是一个不能僭越的基本底线。我们期待逼走记者的事不要再上演了,让舆论监督更加坚实有力。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