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手机“危”中求“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全球市场份额跌至3.7%  全力探索战略转型 

黑莓手机“危”中求“机”

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2013年08月14日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曾经控制着全球近一半智能手机市场的黑莓手机生产商传出可能出售公司的消息。这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公司本周一表示,它已经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考虑寻求并购或者与其他公司建立合资、合伙关系,以缓解目前财务困境。

  黑莓手机一度是智能手机市场的先行者,但随着苹果手机和安卓操作系统手机的出现,市场规模受到挤压、不断缩小。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黑莓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1.7%,全球市场份额已下滑至3.7%,而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统手机则占据近80%,即便是Windows系统手机也已经超过黑莓系统。截至6月1日,黑莓公司第一财季业绩显示的亏损额达到8400万美元,预计亏损将进一步扩大。随着市值缩水,黑莓公司近年来陆续解雇了约5000名员工,并且关闭了一些工厂以削减成本,黑莓的股票才得以勉强维持。

  黑莓手机以其特有的安全移动邮件系统而著称。由于较高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黑莓手机至今仍是许多政府官员或商务人士的标准配置,记者认识的许多美国人都习惯使用黑莓作为工作手机,而苹果或者三星通常做生活用手机。

  在触屏手机占据市场主流的现在,黑莓的键盘机型依然有一批忠实的用户。根据2012年的数据,黑莓在印度尼西亚仍有1200万用户,并且在尼日利亚占据着近一半的智能手机市场。不过,目前黑莓的这一传统优势正在被廉价的安卓操作系统手机所蚕食,比如搭载该系统的中兴、华为手机,都在不断进军发展中国家或者发达国家的中低端手机市场。

  为扭转颓势,今年1月底,黑莓公司发布了黑莓10全新操作系统,融入触屏时代。不料新手机发布后,销量还不到诺基亚新机型的一半,合约版销售价格也从199美元降至49美元。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尔斯滕·海因斯说,他们仍然看好黑莓10操作系统的长远发展和科技前景,并将继续削减成本、加快企业服务软件BES10的部署和多平台BBM社交信息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黑莓短信系统(Messenger)的独特地位,黑莓手机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占据市场一席,新兴经济体则是这一短信系统的重要市场,不过,黑莓随时面临其他手机公司的挑战。

  路透社分析称,黑莓最值钱的是其服务业务,包括以安全性著称的信息传送系统,其市值约为30亿—45亿美元,以及20亿—30亿美元的专利。而黑莓的智能手机几乎没有价值,还可能花费20亿美元用以关闭手机业务部门。据报道,目前有意与黑莓进行合作的公司包括微软、亚马逊和联想集团。

  (本报纽约8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