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引全国共鸣 传递正能量共圆中国梦>>媒体评论

光明日报:有铁肩道义,才有妙手文章

2013年09月08日16: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铁肩道义,才有妙手文章

  新闻工作者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姿态履行自己的职责?

  无论是面对传媒革新的浪潮,还是社会转型的态势,这个问题都是今天的新闻从业者需要深思的。湖北新闻界组织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正是试图为这一带有根本性意义的问题寻找答案。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自今年三月份开展以来,其讨论规模已经由湖北省扩展至全国;其影响范围已经由地方媒体扩展到中央主流媒体;其主题内容也已经由新闻规律、新闻作风层面深化到媒体人的社会角色、媒体的时代担当层面。从新闻界自身来讲,这场讨论与“三项学习教育”“走转改”的精神一脉相承,是后者在实践过程中的鲜活样本。而从更广义的角度看,它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新闻界的具体开展,提供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行业经验、地方经验。

  在文化激荡、思想交锋、价值碰撞的当代中国,新闻工作者的角色不仅仅是记录者、观察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而新闻业态、舆论生态也不仅仅是社会现实的反映和投射,也在很大程度上引导着社会心理、价值指向。传媒已经以如此大的规模、如此潜移默化的方式深刻改变了社会生活,这足以证明新闻工作者在文化和思想动态中的重要角色。因此,新闻工作者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对职业负责、对新闻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

  我们看到,随着“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的深化和扩展,一些重要原则正成为新闻界的普遍共识:最基本的,是要切实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不主观臆断、不道听途说、不歪曲事实、不编造新闻,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对新闻事实反复求证、多方核实;最核心的,是要严肃认真地追求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注重提高新闻报道的品位和格调,注重对人的关心和尊重,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最具深远指导意义的,是要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创造中华民族幸福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这些共识、这些讨论所获得的珍贵成果,将给新闻界带来深远的影响。

  有铁肩道义,才有妙手文章。同样,这些共识也将成为从业者的鞭策和要求,内化为从业者的修养和自律。兼具观察者的冷静和建设者的热情,培养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方法,这是“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为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课题,值得我们每个人反复考量和思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