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应尽快选定4G主导标准

王云辉

2013年09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发放4G牌照前,必须统筹考虑LTE技术、产业发展成熟度、国家利益等因素。如果不能尽快决定下来,容易产生错误的市场信号,给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阻碍

     

  工信部近日发放了国内首批4G手机入网许可。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获得许可的4款手机均为TD—LTE网络制式。目前4G牌照的发放日期仍无定论,哪种技术标准会在首批牌照发放之列,也一直没有明确结论。

  不可否认,4G的技术选择需要慎重考虑。即使是最保守的预测,4G也将创造上千亿元的通信设备市场,形成上万亿元的产品销售,拉动数万亿元的应用开发。未来4G网络还将承载大量的政务、军事、商业、民生等社会几乎所有环节的信息服务,并将成为中国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信息消费的重要支撑。据估计,到2015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作为中国主导发展的4G标准,TD—LTE对中国的通信行业发展,乃至产业升级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TD—LTE的直接竞争者是FDD—LTE,它的发展主要由欧洲企业主导。

  这两个技术之间,我们更应该支持谁,需要审慎决定,但不能一直争论下去,必须尽快确定。

  目前,FDD—LTE的产业成熟度仍领先于TD—LTE,如果真的“把决定权交到市场手里”,运营商可能会选择FDD—LTE,中国可能将丧失一个宝贵的参与甚至主导国际关键标准制定的机遇,本土通信产业链可能将遭受沉重打击,中国的通信网络也有可能门户洞开,面临安全威胁。

  如果选择TD—LTE,推动其产业化和商业化进一步加速,减小与FDD—LTE之间的产业差距,那么将有利于实现中国技术标准的海外输出,在国际经济博弈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

  总之,不管采用哪个标准作为主导,政府发放4G牌照前,必须统筹考虑LTE技术、产业发展成熟度、国家利益等因素。在这个过程中,对TD—LTE是扶持还是不扶持,应尽快确定,如果不能尽快决定下来,容易产生错误的市场信号,给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必要的阻碍。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