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东方网:《南风窗》致歉之后更应该有真相

白东河

2013年09月09日12:1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网:《南风窗》致歉之后更应该有真相

9月7日晚,《南风窗》杂志社致函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承认该刊今年第18期报道“村官腐败透视”一文存在问题,并向广大读者致歉。今年8月28日,《南风窗》刊发报道“村官腐败透视”后,被众多网站以“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为题大量转载,迅速形成网络舆论热点。因报道涉及三门峡市,该市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发现文中反映的问题要么与事实不符,要么移花接木或以偏概全,要么混淆时空概念。(2013年09月08日《河南日报》)

此间“村支书称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引发了社会地震,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村官腐败的关注,同时也是引发了人们对于留守村妇女生活状况的关注。随着事件的进展和《南风窗》就“村官腐败透视”一文的致歉,对于此间炒的沸沸扬扬的村官腐败和“性侵”应该说画上了句号,有了一个交待。

可是事情并没有结束,对社会形成的负面影响没有结束,对村官形象的丑化没有漂白,对于村官腐败的污染还有清除。更重要的是《南风窗》致歉之后更应该有真相。

其实,社会的热点也罢,焦点也好,都是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之后引起的一种关注,引起的轰动,更是一种舆情,是通过媒体报道后形成的一种舆情。当然事实清楚的报道,可以说媒体的报道为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更是打开了解决问题的通道,对解决问题有着推进作用。无论是“小悦悦”事件,或者说是“北京摔童”,即便是“儿童挖眼”,都是及时的信息传递和报道,对于改变社会不良风气,提升社会正气,新闻媒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可是有些事实不清,或者说是谣言的东西,没有深入,没有真相,一旦媒体报道,就会以讹传讹,或者说是蒙蔽了公众的双眼,对不良信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一句全村一半都是我的娃,此话到底真与不真,村支书到底是个什么货色,更应该弄清事实真相,即便是存在,记者就不怕此间的追问,更应该向反腐机构提供文中所涉及的人和事,而记者一方面不方便提供文中的人和事,另一方面也说明采访的不深入不细致,更重要的是传播的太随意,太仓促,结果造成了社会不良影响和后果。

这是一种过多的渲染,或者说是无端的渲染,在村官腐败或者说是其他社会热点焦点宣传中无端的渲染就是污染,是没有真相的污染,是对社会的污染,也是对媒体的污染,更是对当事人的污染和丑化,不利于社会和谐和稳定,更重要的是误导了公众,混淆视听。

无端的渲染既不道德,也不文明,更不职业,没有真相的道歉更没有结果,对此,也是给我们媒体的提醒,同时也是对媒体新闻真实性的叫板。希望新闻从业者,遵守职业道德,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传播正能量,揭露事实的真相,追求一个真,一个实,一个细,让新闻没有偏离事实不走偏差,更不能要剑走偏锋。同时更希望《南风窗》在致歉之后应该有真相,把新的挖掘出来,告诉公众,才能消除污染,更不会有无端的渲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