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河报:事实胜于雄辩 真相终将大白

河风

2013年09月09日13:0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事实胜于雄辩真相终将大白

今日关键词

《南风窗》致歉

在当地政府和省内媒体的共同调查下,真相终于大白,事实再一次战胜了捕风捉影的报道。

今年第18期《南风窗》刊发的涉及三门峡市“村官腐败透视”的失实报道,被众多网站转载后迅速形成舆论热点。面对巨大压力,三门峡市立即启动相关调查程序,进行了坦率诚恳的回应和澄清,并把调查过程和结果公之于众,我省主流媒体也积极跟进,展开调查,多形式、多渠道发布调查结果。在一系列冷静、从容、有据、有理、有节的舆论处置过程中,在调查结果面前,《南风窗》杂志社于9月7日晚致函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承认该刊报道存在问题,并向广大读者致歉。

在这一事件中,三门峡市敢于直面,不回避,不推诿,不捂盖子,而是主动回应,积极回应,用调查事实质疑《南风窗》文章的真实性。此举充分体现了一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意识,也体现了对媒体监督的充分尊重,更体现了对网民与读者的负责精神。

面对《南风窗》的报道,三门峡市以深入调查结果澄清了该刊的不实报道——他们先是冷静倾听,迅速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真诚、虚心地向该报道采访记者了解情况,征求线索;虽没有得到对核心事实的回应,但他们继续深入调查,将调查结果向读者和网民公布,这种做法不但维护了自己的形象,而且给读者、网民留下了诚实、开明、负责的执政形象。

与三门峡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或机构面对媒体或网友披露的负面新闻,往往从维护地方形象出发采用这样的套路:要么假装不知道,不作回应,等待其自生自灭;要么不做认真调查、拿不准报道是否属实就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用简短的几句话认定报道失实,指责媒体无中生有;要么忙着公关、删帖。这些做法往往让政府失去公信力,无助于事态的遏制和问题的解决。

在这个事件中,省会主流媒体敢于担当,不噤声,不旁观,不随波逐流,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迅速跟进,对事件真相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澄清网络传言,用主流媒体的声音应对网上不良舆论,引导社会关注热点向澄清事实真相的方向发展。在当地政府和省内媒体的共同调查下,真相终于大白,事实再一次战胜了捕风捉影的报道。

《南风窗》作为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报道中竟然出现“要么与事实不符,要么移花接木或以偏概全”的低级错误,不但使三门峡市形象受损,也严重伤害了媒体自身的声誉。这件事提醒媒体,媒体担负着满足公众知情权、舆论监督的重任,因此更应该坚守新闻职业道德,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扎实采访,更加谨慎客观地报道事实,避免失实新闻事件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