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河南日报:莫让谣言损害媒体的生命

2013年09月09日13:40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让谣言损害媒体的生命

9月7日晚,《南风窗》杂志社向三门峡和公众做出公开道歉。至此,有关“村官性侵村民留守妻子”等信息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该杂志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很广,其中的极端说法被网络放大,一时吸引了很多眼球,三门峡乃至河南的形象受到了损害。《南风窗》杂志社知错自纠,这是对公众和自身负责的表现。然而,这件事的教训也是深刻的。

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不哗众取宠、传递真实信息是新闻人的基本操守,讲大局、讲公德是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舆论监督当然应该提倡,但如果把眼光仅仅盯着危言耸听的负面信息,热衷于猎奇,就会用虚假的“小道消息”误导舆论,透支和扭曲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的损害,对此不可不察、不能不慎!

面对虚假报道的巨大压力,三门峡市和我省相关部门的应对是理性的、妥当的。三门峡市迅速启动了相关调查,进行了坦率诚恳的回应和澄清,并把调查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我省主流媒体也积极跟进,进行了深入调查,多形式、多渠道发布调查结果。事实证明,对不实信息,必须予以及时正面回应,用事实和道理争取舆论;公开透明、充分沟通是政府部门的行为准则,它能让真相跑过谣言。

好的舆论环境也是生产力。当前纷繁复杂的舆论形势,对我们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主流媒体、网络媒体乃至政府部门应恪守传播伦理、遵守公序良俗、履行信息公开,通过共同努力,营造一种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传递正能量、有利于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