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村里一半是我的娃”到底是谁吹牛惹的祸?

顾仁

2013年09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里一半是我的娃”到底是谁吹牛惹的祸?

  9月7日深夜,《南风窗》杂志社致函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称:“本刊第18期文章‘村官腐败透视’一文中提及村支书称‘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把这句私底下吹牛的话写入文章,造成了不良影响,特向广大读者致歉。”(9月8日 河南日报)

  自“村官腐败透视”一文出笼以后,其中的一句“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立即引起了舆论的波澜。这体现的是人们对留守妇女和儿童的关心,体现的是对腐败的谴责。谁知,善良的人们却被吹牛无辜中枪,上了媒体吹牛的当。

  现在,事情已经真相大白。“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是私底下吹牛的话。而采访者又信以为真,以村官腐败的案例写入文章。在被众多网站大量转载,迅速形成网络舆论热点以后,这不仅让一个地方的声誉受到了影响,也严重地伤害了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的尊严,造成了社会的恐慌。应该说,这篇文章的负面效应很大,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坏。

  《南风窗》在致歉函中说,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采访不够深入、把关不严的问题”,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可以看出,采访者存在着严重的作风问题,完全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用猎奇来吸引读者的眼球。这样的做法,不仅有违新闻必须是事实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也违背了中央对新闻工作“走、转、改”的要求。可见,《南风窗》的这次“吹牛”,是一次严重的失职、违纪事件,并不是“采访不够深入、把关不严”那么简单的问题。

  真实,是新闻和舆论的生命。用吹牛来搞新闻,就会假象丛生,真假难辨,漏洞百出,丧失媒体及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让吹牛掺杂舆论,就会掀起惊波狂澜,影响社会的安宁和谐。所以,对新闻和舆论的吹牛,我们不能容忍。只有对吹牛的新闻舆论进行查处和问责,才能遏制吹牛,保证新闻和舆论的真实,提高新闻和舆论在社会事务中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