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CBD-定福庄传媒走廊规划完成

2013年09月09日10: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D-定福庄传媒走廊规划完成

  “我现在每天忙得最多的事不是招商,而是央视的上下游企业让我们帮着找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都想离央视近一些。”朝阳区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丰春秋说。

  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近日完成规划,将新增700万平方米文化创意产业办公面积,预计聚集的企业将从目前的15000家上升到30000家。

  记者从昨日举办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上了解到,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近期相继完成。

  传媒产业走廊由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两个产业功能区构成。“从这次规划研究成果来看,在‘传媒走廊’的东部地区,也就是东四环以东的定福庄区域,未来,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和‘腾笼换鸟’等方式,将新增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用于文化产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将重点吸引传媒、广告会展、影视、动漫、新媒体等文化传媒类企业进驻。”丰春秋表示,根据规划,朝阳区将逐步完善这一区域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打造一条从人才培养、内容原创、策划设计、节目制作、包装咨询、投资交易到内容传播的传媒产业链条和传媒产业走廊。

  目前,朝阳区计生委正在对传媒走廊区域内的人口承载力进行调研,双桥东路等一批南北向道路也将进行扩建,以解决该地区南北向交通不畅的问题。

  ■ 发展规划

  2015年传媒走廊年收入超2000亿

  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重点以信息的传播、交易、创意制作为核心,同时兼顾音乐、动漫、设计服务、文化消费等多元发展的模式,逐步建设成为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信息传播枢纽。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CBD及东扩区将主要承担展示交易、信息采编、媒介传播以及投融资功能,是传媒产业的商务功能核心区;定福庄地区则主要承担传媒产业人才培养、内容原创、技术服务、信息服务、生产制作和商务服务功能,在传媒走廊不同区域之间实现错位布局。

  目前,“传媒走廊”区域内文化传媒类企业已超过了15000家,预计未来将达到30000家。据统计,2012年“传媒走廊”区域中,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企业,年收入总和突破1400亿元,预计到2015年,“传媒走廊”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年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

  传媒走廊区域范围

  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西起东二环,东至通州交界,北到姚家园路,南至广渠路,占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是以CBD播出交易平台为一个端点,以中国传媒大学所在的定福庄地区内容原创和人才支撑平台为另一个端点,沿通惠河和朝阳路、朝阳北路,围绕传媒相关产业,打造的一条传媒产业带。(饶沛)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