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由“慢板”到“快节奏”——中巴文化交流开启新乐章

2013年09月30日11: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由“慢板”到“快节奏”——中巴文化交流开启新乐章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毕玉明 刘国斌)如果不是巴西文化月,雷昂9月的出镜率不可能如此之高,大剧院、美术馆、读书会,这位刚刚履新三个月的巴西驻华大使都在不遗余力地向人们“推销”着本国的歌舞、设计、文学……

  9月3日至29日,首届“巴西文化月”登陆中国,按下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快进键。电影、文学、歌舞、展览等50多场活动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同时举办,活动最多时一天就有七八场。

  这么密集、丰富的活动形式,是主办方的刻意安排。用巴西驻华大使雷昂的话说,巴方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加大宣传效应,吸引更多民众,并了解中国人对巴西文化的兴趣点。

  中巴两国虽相距遥远,却关系紧密,不仅同为金砖国家,而且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然而与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相比,双边文化交流却是“慢板”,这一点也得到了巴西文化部长玛尔塔·苏普利西的承认。这位心理学专业出身的女部长解释说,文化交流是一个慢慢推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因为它要做的就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虽然嘴上说着“慢”,苏普利西的行动却一点也不慢。她在“巴西文化月”期间到访中国,在北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走访了民间文化项目、到今日美术馆为巴西摄影展揭幕……更为重要的是和中国文化部长蔡武举行了会谈。在她看来,两国对推动文化交流都有着强烈意愿,“我这次来中国,就是巴西政府的一种态度,”她说。

  正是由于认识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中巴这两个相距万里、拥有不同语言的“全面战略伙伴”在2009年达成了互办文化月的共识。去年,两国再次把这项共识写入高层会议备忘录。下月中旬,“中国文化月”将在巴西启动,中国民乐、电影、现代舞等将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等地刮起一股中国文化旋风。

  不过,如果把中巴文化交流比喻为乐曲的话,将“慢板”弹成“快节奏”的可不仅仅是政府之“手”。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就对苏普利西说,中巴两国距离遥远,但人心很近,两国民众对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艺术兴趣浓厚。

  “巴西文化月”期间,不管是后海胡同飘出的桑巴音乐里,还是巴西摄影师的作品前;不管是在三里屯书吧里的读书沙龙,还是电影院里的光影变幻,都少不了巴西人的表演和表达,更少不了中国人的掌声和评论。

  在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副主任胡续冬看来,在世界越来越像“地球村”的时代,人们越来越愿意了解他国的文化,以此来完善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扩充自己的人文素养,加深对全球共同挑战的理解。而“文化月这种举官方之力,借助学术和民间的力量来推动全方位文化展示的活动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广阔和多样性的平台,让大家能够在多种场合以多种方式接近原汁原味的外国文化,能够多一条途径来认识外国文化的丰富性。”

  “文化交流是社会与社会、民众与民众的接触,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巴西大使雷昂说。他坦言巴中文化交流“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并把推动这项事业的希望寄托在“更加开放、好奇心更强的”年轻一代身上。

  “文化交流能够增进两国全方位的了解。就像交朋友一样,真正交朋友并不只是做生意的关系,至少需要了解对方平时有什么爱好,有些什么兴趣和精神生活的一些特点,”胡续冬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