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全面拓展职业素养——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2013年10月02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拓展职业素养——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方案详尽 实现活动全员覆盖

  “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首次实现对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的轮训,对编辑记者、制片人进行集中培训,各中心(室)、频道、直属单位组织员工业务培训,做到了教育活动全员覆盖。”中央电视台党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有效提升了中央电视台采编播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央视荧屏呈现出新气象和新活力。

  今年4月起,中央电视台开展了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坚定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的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新闻理念,牢固树立遵守宣传纪律的意识和把握导向的意识。台长胡占凡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负责人,把教育活动纳入本部门的重要日程,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地认真推进,机关党委要把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党务工作抓好、抓实。

  活动伊始,中央电视台就专门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胡占凡担任组长,台分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台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总编辑和中心(室)、频道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台办室、总编室、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机关党委、发展研究中心、纪检组监察室、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台办室、总编室负责日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负责培训的考核,机关党委负责集中培训,纪检组监察室负责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行为监督检查,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相关业务研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就相关工作举行协调会。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制定一系列培训方案。机关党委负责各中心(室)、频道、部门主任、制片人等重点人群的学习培训和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全台性集中培训,定期组织专题报告会,邀请台领导、专家授课。各中心(室)、频道、直属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本部门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的日常学习培训,中心(室)、频道、部门领导带头授课,根据业务特点邀请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电视业务等方面的专家授课。各地方记者站、海外分台、海外中心站和记者站、中国网络电视台、中视购物、付费电视采编播人员也纳入教育活动范围,京外员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学习与培训。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负责播音员主持人的日常业务学习和培训。

  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牵头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制定了《播音员主持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和《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等,日前中央电视台正在研究考核办法,从政治素养、职业纪律等方面设计考核标准,形成分级分层的考核评估体系。(记者 李彦)

“最美”系列 传递正能量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寻找最美消防员”“寻找最美村官”……作为中央电视台最美系列品牌,这些最接地气的节目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它在感动亿万观众的同时,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这是参与相关报道的记者和编辑的共同心声。《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活动的亲历者,他们也从中完成了一次精神洗礼和自我提升。

  在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中,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邀请走基层的一线记者给台领导和中心、部门领导上课,举行了“走进基层 寻找感动”主题报告会。很多参与最美系列的采编人员成了这堂课的“主讲”。

  让央视科教频道“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编导罗野忘不了的是,为拍摄到最美乡村教师的最美瞬间,他们一次次风餐露宿、虽遭遇艰险,但从未退却。有的记者单枪匹马坐摩托车、马车,甚至徒步跋山涉水,辗转到要拍摄的学校。很多乡村教师不善于表达,记者们就跟他们说一样语气的家常话,坐一样的交通工具,一起吃白米饭就辣椒,一起冒着大雨爬山家访,一同在乡村小学潮湿的地板上打地铺……

  “寻找最美消防员”是继“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和“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之后,央视最美系列品牌的又一次承接和延续,该活动以16万名扎根基层、执着坚守、勇于奉献、保民平安的消防员为主要对象。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央视新闻中心派出数十名记者到一线采访,有的记者凌晨4点和消防员一起前往火灾现场,为的是用镜头记录下消防员面对大火进行生死救援的真实场景;有的记者拿着话筒攀爬65米高的烟囱,有的记者在零下6摄氏度身穿重达75公斤的潜水服潜入冰下,为的是体验消防员高空救援的艰难和了解冰下救人的恶劣环境和心理感受……3个月里,记者的足迹遍及19个省份,行程数万公里。当20个人物专题片在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多个栏目中滚动播出,其中10位入围者的感人事迹在《新闻联播》重磅推出之后,“最美消防员”一时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央视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寻找最美村官”记者赵坤现,在做完黑龙江棚户区改造的一组走基层报道后,他顾不上回家,连续几天几夜加班剪片,浑身酸臭味儿。看完片子,新闻中心副主任杨华说:“我发现赵坤现挺适合走基层的,他胡子拉碴地和群众拍拍打打,人家把啥心里话都跟他说了,要不是穿着中央电视台的制服,谁能看出他是记者?走基层报道,如果记者没有群众缘儿,谁会对你说心里话?”

  “走基层报道有一个最朴素的要求:走近你。这就是群众路线。”赵坤现的话代表了参与最美系列的记者和编辑的感受:“走近你”这三个字看似简单,实则不仅考量新闻记者的文学功底,更要求记者与被采访对象心灵上的贴近与亲近。中央电视台《走基层》宣传片里有三句话: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坐在老百姓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仅仅是建议;你的脚上沾了多少泥土,你的心里就沉淀了多少真情。(记者 李彦)

央视记者在西藏拉萨进行采访。中央电视台 供图

出题讲座切实际 “自选动作”很新颖

  先来看5道“必答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理解政治家办报、政治家办台?如何正确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如何发扬“走转改”精神,进一步加强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在工作中如何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新闻宣传纪律?这是活动开展后,中央电视台党办给每一位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出的题目,请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回答。目前,试卷的回收率已达100%。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从中央电视台党办了解到,除了回答试题,集中授课是此次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活动开始至今,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中央电视台的主要领导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涵,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新闻从业人员的政治使命与职业规范,坚守政治立场、群众感情和社会责任,价值理念与职业道德,舆论导向与价值判断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为了拓宽大家的职业视野,中央电视台还邀请多名高校专家学者就广电领域前沿话题进行讲座。目前,央视共有256位播音员主持人参加了全部培训课程,机关党委还组织了5场编辑记者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编辑记者达到1500多人次。

  在集中授课、回答问卷等全台性的“规定动作”之余,中央电视台各节目中心、频道及中国网络电视台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和特点,开展了一系列“自选动作”以促进活动落到实处。

  总编室举办“总有话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之“认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编辑记者职责”演讲比赛。财经频道以“牢记宗旨使命,建设国际一流财经媒体”为主题组织党员座谈交流。电视剧频道开展《寻路》“走基层”活动,通过探访宜章、遂川、井冈山多地红军小学,与学校师生、红军后代、当地群众共同座谈,听取广大观众、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科教频道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并观看我国首部3D纪录片《国脉》。少儿频道组织“同心”青年志愿队赶赴雅安地震灾区慰问。大型节目中心举办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青年论坛。俄罗斯中心站召开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动员会暨业务研讨会。海外传播中心围绕“信念、理想、责任”主题,邀请台主管领导、中心和部门负责人、高校教授进行了5次专题授课。中国网络电视台开展“CNTV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公益活动”,在四川成都,组织自闭症儿童参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并向他们进行捐赠。中央新影集团结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建厂60周年暨延安电影团成立75周年纪念庆祝活动,邀请老同志口述历史,教育新同志传承新影“先锋”精神。中国电视报社面向全国读者推出大型读者问卷调查活动,目前已经回收问卷6万余份。(记者 牛春颖)

身入心入 做真情实感的节目

  作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的摄像,任红光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便是拍摄特别节目《北纬30°中国行》时走过的那段漫长的“生死墨脱路”了。当时,为了做好节目,他和总导演周朝永等4人进入墨脱近12天,徒步行进80多公里,中间经历了高原反应、被蚂蝗咬、从雪山跌落等各种状况,艰难、辛苦不言而喻。目前,《远方的家》已经播出了百余集,在观众中反响热烈,在美国的华人观众蔡宗瑾认真追踪收看每一期节目,她不仅能认出《远方的家——边疆行》节目中的所有出镜记者,还记录下厚厚的一本收看日记,表示将来要以此为指引,游历祖国边疆大好河山。

  事实上,这样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各个频道、各个栏目都比比皆是,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采编播人员深入践行“走转改”的要求,用越来越多的好节目点亮荧屏。

  中国网络电视台安排记者团队于今年7月第三次赴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东旺乡,多日跟随村民的足迹,蹲点报道东旺乡藏民的文化、经济生活,医疗卫生与教育情况。通过采访,记者们认识到,“东旺梦”作为藏乡“中国梦”的一个构成部分,事关6500余名乡亲的生活改善,新闻工作者有责任为这样的梦想发声,为梦想实现尽力呼吁。只有多日跟随村民的足迹,从他们的视角看他们的生活,只有深入基层,记者的发声才能准确、具体、真实,在此基础上,记者的思考和观点表达才能想他们所想,避免说出自媒体传播时代常常能看到的“看似正确的废话”。

  当然,央视人的汗水不仅仅是“埋头苦干”的辛勤,更有“智慧之光”的闪现。就在今年9月,综合频道《开讲啦》栏目一改此前基本由大学生参与录制的惯例,首次走进中学校园,与上海、长沙等地的三所中学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一起开展对话,成为“CCTV青年影响力大型展演活动”之一的成功尝试。

  在采访中,《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还反复听到这样一个名字——严於信,作为一名新闻主播,他在援藏工作中主动报名,并作为中央电视台的领队,任职于西藏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进行《西藏新闻联播》栏目的播音和西藏自治区报道宣传工作。这段经历让他从稚气未脱的大学毕业生到迅速成熟的带头人,从普通的央视新闻工作者到光荣的援藏干部。一次采访时,他连续战斗十几个小时,高原反应让他出现了严重的急性神经性头痛,只能坐着轮椅,许多领导劝说其回京静养,他都谢绝了,在连续住院输液一周之后又开始工作。对此,他说,来了就是要留下来的,半途回去了就等于没来,这儿就是家。(记者 杨雯)

  ■主持人心得

  新闻中心 敬一丹:在全媒体时代,主持人的采编播能力也需拓展,在运用新媒体海量资讯时,注重辨别;在引用新媒体多样观点时,注重思考;在运用新媒体方法时,注重嫁接。但不管怎样变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是不会改变的,党性原则、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真实性原则,将始终渗透到新闻工作的细节中。

  新闻中心 孙宝印:用“一分为二”的观念去思考媒体人的报道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一分为二”的辩证思维,要求我们看到事物当中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看到这两方面既是对立排斥的,也是联系统一的。而在新闻采编的过程当中,注意处理热点与冷点、监督与引导、质疑与尊重等多对关系,正是对这一规律的具体运用。

  新闻中心 王端端:主持人的个性化语言一定要符合当时的“语境”。因此,《中国新闻》主持人的个性应体现在:第一,打破公式化的提问,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来切入。如果主持人在访谈中仅仅按编导准备好的问题发问,必然体现不出个性特征。第二,注重用语符合对外传播受众的思维习惯。避免套用政治名词和专业术语,比如“全面贯彻”“三农问题”等。

  新闻中心 王唐建:作为主持人,应该坚持不懈锤炼语言功力。我们不仅要达到“规范性、庄重性、鼓动性和时代感、分寸感、亲切感”的播音主持总要求,还要加强语言的多种修养,能够因时、因地、因人、因事不断调整自己话语的表达样式和体式,有效地把高雅庄重、平实正规、通俗灵动和消闲自在适时地结合运用,努力创造出适合自己的艺术个性和语言风格。

  新闻中心 柴璐:初闻要集体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点疑惑。这个我们在学校不都已经听过课、考过试了么?学新闻、学电视的人,哪个不是从这条河里蹚过去才上了岸的?如今工作十几年了,反要重学一遍,所为何来?但回过头再想想,对于这条河的样子,自己真的还记得么?不得不承认,模糊了。除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八个字,剩下的几乎一片空白。像个徒步者,带着巨大的水囊上路,以为万无一失,可天干气燥,路途迢迢,倏忽发觉,水囊已经空了。那么,重新找到这条河,重新下水游一遍,重新装满我们的水囊,就显得必要,因为,它决定着后面的路,我们还能走多远。

  财经频道 姚振山:主持人这个岗位具有它的特殊性,从业务流程上说,它是播出的最后一个关口,特别是直播节目,主持人的责任重大,播出安全,舆论导向正确,专业正确;从社会影响来说,主持人属于社会公众人物,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个人的行为,同时也部分代表了所在单位,他在电视受众眼中往往是兼具业务评价和道德评价的双重身份。通过央视这样一个影响力广泛的平台,主持人出名的机会是很大的,面对亿万观众,即使是个小栏目,主持人也容易有大批的拥趸,因此对于一个主持人,如何看待知名度给带来的荣誉、影响就至关重要。

  综艺频道 董卿:对于观众,同类型节目尤其是娱乐性较强的节目过多,影响了广大观众的收视选择空间;对于从业者,则形成了一家创新、多家模仿、观众厌烦的恶性循环,损害了电视节目原创者的积极性。综艺节目应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观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节目服务。综艺节目主持人应以严肃的态度,制作品质精良的综艺节目,尊重我们透过电视镜头说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就是尊重我们的每一个作品,就是尊重我们的每一位观众。作为媒体从业者,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改进报道文风。通过电视荧屏真实反映时代精神,全面体现时代特色。

  综艺频道 张泽群:中央电视台对代表着中央电视台形象和声音的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全员培训,十分必要。这次培训让我们在迷茫中清晰辨别我们走过的路和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慌乱中镇定,更加明确我们的信念、责任和使命,让我们从仓促变得沉稳。思想和准则的整装,不是仅仅让我们学习了词汇、句式、论调,让我们可以在特定的语境中传道、授业,也是为了让我们排解困惑,从而激励着我们再次出发。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这光荣的称谓有着党和国家的信任、有着人民群众的重托,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社会与法频道 路一鸣:先说惭愧。胡占凡台长在第一讲中给我们举了个对比调查的报告,中美两国十个名牌栏目的主持人年龄对比,是38.6岁比59.7岁。而我台的主持人中绝大部分是30~40岁的,这里就包括我。显然,中国的主持人太年轻了。年轻是因为很多人刚毕业就当了主持人,像我,没毕业就当上兼职主持人了。再说期待。不知道别人的反应如何,反正我是有一种“重新做主持人”的冲动。重新做,就是把缺了的经历想办法补上,实地采访、外景出镜,都行。总之,这次培训我的收获很大,听到了很多以前没听到的内容,再一次认清了自己的角色和分量,我的目标是:不做表演性的主持人,不做包装型的主持人,只做内涵型的主持人。

  少儿频道 鞠萍:人在成长中会不断地沉淀和思考,通过这次学习,我谈一下我对“名”和“利”的认识。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原因,播音员主持人会成为社会的焦点,通过个人努力和节目衬托,我和许许多多的同行成为全国观众心目中的明星。但我们自己,决不能把自己当明星,在央视这个平台上,我们是要有“央视范儿”的,不追风、不羡火、富有社会责任感。一个老师可以影响一个班的学生,而一个好的主持人可以影响数以万计的电视观众。在正能量的互相传递中,在岁月的积累后,好主持人一定会越来越有名望、有威信,这对主持人本人、所在节目、所在电视机构乃至整个国家都是巨大的财富。

分享到:
(责编:吴亚雄、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