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田明:新娱乐教父的传媒梦

2013年10月03日15: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田明:新娱乐教父的传媒梦

  凡是听过田明讲话的人,首先都会被他标准的普通话所吸引,但很快便会被他高瞻远瞩的产业思路以及对娱乐业发展方向的精准把握所征服。

  “第一季的市场效果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回应,因此,第二季的收视能够有多高、能够火多久,最根本的因素仍在于你自己能不能掌握住自己核心的理念,能不能坚守住‘好声音,好音乐,真声音,真音乐’,这是《中国好声音》安身立命的基本。”在田明看来,《中国好声音》不是一个简单的节目,更像是一场引领未来华语流行音乐重新振兴、奋起的运动。

  去年夏天,《The Voice》这档源于荷兰的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在风靡了全球多个国家之后,终于被版权引进到了中国。同时,也让这场音乐盛宴背后的“总厨”——星空华文传媒首席执行官田明,再次走入了公众的视野。

  翻看他的履历,很难想象田明在经过多次转型之后成功蜕变成为一位引领娱乐风尚、具有独到传媒价值观的领导者。

  田明高中一直读的是理工科,因为在那个时代,“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说法正走红。但一直向往成为媒体人的田明毅然在高考前改报了文科,并顺利考取了复旦大学新闻系。而新闻从业的背景也成为了奠定田明传媒价值观的重要一笔,甚至一直影响着他之后的道路。

  2005年,田明转型综艺娱乐领域。新闻和娱乐,这两者之间看似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然而田明却处之泰然。他说:“新闻与综艺只是载体不同,但同样作为一种传播,殊途同归。所有的传播都是要看到人,看到人的故事、人的精神、人的情感。”拥有这样与新闻一脉相承的价值观,他很快就做到了很多人并不看好的“转型”。

  在他的领导下,《加油好男儿》《舞林大会》《新老娘舅》《中国达人秀》《东方直播室》……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代表了一个个高收视、高社会影响力的节目,而田明也用实际行动回击了质疑之声。

  2011年4月,田明加盟星空华文传媒,任首席执行官,随即指出“节目制作才是星空发展的王道”。他提出了“节目全成本制作”、共担风险的模式,与播出平台分享节目收益。《中国好声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星空与浙江卫视展开深度合作,浙江卫视仅仅作为播出平台,双方签订一份“对赌”协议。所谓“对赌”,就是节目播出后,如果收视率达到某一指标,那么广告分成星空拿大头,浙江卫视拿小头,若达不到,双方利益互换,而星空负责《中国好声音》节目前期的全部成本。

  这次看似无比疯狂的冒险行为,田明却显得举重若轻,在节目还未开播的动员会上他曾经说过:“我认为这档节目已经成功了,可我还不知道它究竟能有多成功!”如此的自信果然换来了一场大胜,《中国好声音》的横空出世为电视娱乐节目采用“制播分离”“投资分成”的商业模式树立了新标杆。

  当观众都将视线集中于明星导师、学员去留甚至号称80万一张的座椅上面时,田明的心中其实正悄悄下着一盘很大的棋。他对节目的火爆局面反应相当“淡定”,因为他有更大的目标:“《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是我意料之中的,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更注重的是资源整合,形成产业链式的发展。”

  每个学员至少做一张专辑、启动百城百场演唱会、引进全美最受欢迎的音乐电视剧的版权、策划一部有关好声音的电影……田明直言不讳,《中国好声音》的野心是实实在在地推动华语音乐的发展。同时,他希望每一部星空出品的电视节目都能带有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生命自强、精神风貌和情感的诉求。这才是这位年轻的“新娱乐教父”真正的传媒之梦!(李春利 邱 玥)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