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声音又是草根夺冠 张惠妹组学员李琦爆冷加冕

王国强

2013年10月08日06: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声音,又一草根爆冷夺冠

张恒远

  张恒远

金润吉

  金润吉

好声音,又一草根爆冷夺冠

  萱萱

“年度好声音”李琦和他的导师张惠妹

  “年度好声音”李琦和他的导师张惠妹

  昨晚,持续了近三个月的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迎来了它的“巅峰之夜”,张惠妹的学员“蘑菇头”李琦最终成为2013年的“年度好声音”,专业歌手金润吉则首个被淘汰,张恒远、萱萱分列二、三名。和第一季梁博爆冷加冕类似,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仍是一场“草根的胜利”。这让一些观众疑惑,究竟是人气学员、专业歌手,还是最后的冠军,能够像广告词里说的那样,“开拓华语乐坛的明天”?一场“好声音”,究竟谁是大明星?

  四强未挤进人气榜前五名

  昨天,早在“巅峰之夜”现场直播开始几个小时之前,关于“年度好声音”的预测就已不断在中国好声音百度贴吧上滚动刷新。只不过,就在百度贴吧讨论窗口的右上方,“中国好声音"新声"人气飞跃榜”显示,排名前五位的学员竟然没有一名是“巅峰之夜”的四强。位居这份人气榜头名的姚贝娜,获得了1480万人次的投票,而淘汰姚贝娜之后进入四强的萱萱,在人气榜的票数仅是姚贝娜的六分之一左右。

  观众黄磊对于那英学员姚贝娜被萱萱淘汰,直至决赛之夜仍然耿耿于怀,“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萱萱哪儿音准不对我都听得出来,最后晋级四强真是不能理解。”和他一样对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中出现的“草根逆袭”现象颇有微词的网友还有很多。姚贝娜之外,汪峰的学员孟楠、那英的学员林育群都曾发片,叶玮庭、叶秉桓等选手也早就声名在外,但他们无一例外都被淘汰掉了。“希望《中国好声音》不要为了草根而草根,不要说把机会把梦想留给那些没出名的谁谁!”在网络上,甚至有观众戏谑地说,这是典型的“天才小学生干掉优秀大学生”。

  对此,专业音乐人却不大认同。乐评人“沉默电话”表示,“对学员的评判只能看舞台上的几分钟,至于专业与否,得看他是否抓住时机表现了出来。”在他看来,一首歌唱得是好是坏,最重要还是要看听众有没有被歌手的情绪带动,而不在“专业”与否,“现在的评委常说"你打动了我"之类的话,而不是说这首歌该怎样怎样唱。他们以人为主,歌曲其次,这听上去有点主观,但实际很正确。”

  “好声音的舞台就是这样,如果学员某个环节出现瑕疵,就会被放大,第一季里李代沫不就很早被淘汰了吗?”《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音乐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存在,唱功自然是基础,但学员的演唱能否像刘欢所说的那样,“像个钩子一样把听众的情感勾出来”,才是最关键的。

  “吴莫愁”没有再出现

  在《中国好声音》的第一季,李代沫、吴莫愁等充满个性的选手,吸引“沉默电话”看完全程。第二季节目盲选阶段没能出现像吴莫愁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的学员,这让“沉默电话”在盲选结束后,就不再追看节目了。十三月唱片的投资人、总监制卢中强也有类似的困惑,在他看来,第二季的学员整体水平要比第一季高出不少,但没有出现几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学员,也没有出现像《High歌》、《我的歌声里》这样传唱很广的老曲新唱,“即使是翻唱,也感觉有些程式化、套路化,没有颠覆出现。”

  陆伟表示,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在推出个性学员和热门歌曲方面,确实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原因是节目试图在歌曲类型上有所拓展,力图打造出爵士乐、乡村乐等具体音乐类型的代表歌手,这导致学员选择了一些不那么热门的小众音乐,影响了歌曲的传唱度。在他看来,“这是节目为了在风格上做出新尝试所付出的代价”。

  但在恒大音乐市场部总监王毅看来,《中国好声音》在其他方面都做得不错的情况下,最需要弥补的恰恰是歌曲这块短板,“截至现在,好声音比赛很少有原创曲目,第一季学员发专辑的没有几个。”他分析说,相比《中国好声音》为音乐界挖掘出一批新人,他更为期待“好声音”的制作方“灿星制作”此后的新节目《中国好歌曲》,因为没有好歌曲,再好的声音也是枉然。

  歌手商业价值成终极悬念

  尽管出现了不少话题和争议,但在一些音乐人看来,《中国好声音》仍然是这两年中涌现出的一档特别节目。“自打李宇春那年的《超级女声》以后,大家都知道国内的音乐行业每况愈下,"好声音"的出现,至少说明很多人真的喜欢音乐。”种子音乐总经理吴锋说,传统的唱片公司推新人一般需要不断地宣传,但这些工作在《中国好声音》基本上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这对于疲弱的音乐市场来讲,终究是一针强心剂。

  随着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推出李代沫、吴莫愁、张玮、金池等一批学员,电视音乐选秀节目的商业潜力也再次得到重视。卢中强介绍说,根据自己的观察,以前由老歌手占据的商演平台,现在被好声音学员抢了不少地盘儿,“房产、红酒的专场,很容易见到好声音学员,这说明电视里出来的新人,已经开始投入到了音乐实践当中。”

  第二季节目的收官,好声音学员能否真正在音乐界扬名立万,也成了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种子音乐总经理吴锋认为,《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仍然挖掘出了让音乐公司垂涎的好材料,但让他还有些吃不准的是,不知道节目制作方打算包山包海地全面包装这些学员,还是会任其自由飞翔,选择其他的音乐公司?“我们当然希望这些优秀的学员能够被大家分享,这样或许更有利于对他们的培养。”吴锋说。

  回应

  “好声音”

  为假唱道歉

  昨晚,在《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开场秀阶段,16强演唱《龙的传人》时出现了对口型情况,被细心的观众发现,网络上质疑其是假唱的发言不断蹦出来。“好声音”节目组于当晚10时左右在微信上发出回应表示,这一部分播放的实为备播带,16位学员的确是在假唱,向观众道歉。

  节目组解释,因为台风原因,电视信号受到干扰,以至于直播时出现了音画不同步的情况,于是紧急切换到下午备播带的部分播出。而下午录唱时为了保护学员嗓子,并未让学员真唱。节目组向观众道歉,并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此外,节目组透露,整个开场大秀是在真实现场信号和备播带信号间不断切换形成的,直到线路紧急调试完毕,即张惠妹和李琦带来全场第一首歌之前,此后部分全部为现场直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