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庆长假有备而来《东方早报》直播黄金周172小时

晋雅芬

2013年10月08日13: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早报》直播黄金周172小时

“1998年马化腾开QQ,让你注册,你不注,现在10年间淘宝造就了无数个亿万富翁;2003年马云说开淘宝店不要钱,让你开店,你不开,如今一个大号微博年净赚千万;2009年曹国伟开微博,让你开通,你不开,现在一个5位数的QQ卖几万;今天,我们让你国庆期间关注‘@东方早报’,你不关注的话……我们也没办法。”

9月30日,“@东方早报”发出这样一条卖萌的置顶微博,随后拉开了“直播黄金周172小时”报道活动的序幕。《东方早报》将这次活动看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而事实上,这次在媒体转型背景下进行的直播,之于整个中国新闻界不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而且开启了传统媒体长假报道的一种全新思路。

百名记者驻守景点发微博

这是一个纪录不断被改写的时代。在今年国庆长假来临前夕,新华社报道称今年十一期间全国起码有6.98亿人次出行,远超今年春节长假的4亿多人次。

面对如此庞大的出行人群,《东方早报》决定在这个长假里整出点大动静——从9月30日20∶00~10月7日24∶00,派出百名记者驻守全国20个最热门景区景点,关注记录那里发生的各种事儿,并在其官方微博“@东方早报”上全程直播,为广大读者和网友呈现一个有趣味、有思考且图文并茂的黄金周。这20处景区景点分别为:南京紫金山,陕西华山,杭州西湖,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上海豫园、外滩和南京路步行街、陆家嘴,苏州周庄,青海青海湖,三亚大东海,四川九寨沟,厦门鼓浪屿,新疆喀纳斯,甘肃敦煌,安徽黄山,云南丽江古城,湖南凤凰古城,重庆磁器口,香港。

“百名记者分赴20个最火爆景点就干一件事:发微博。没完没了地发,满足你对中国国庆热门景点的所有好奇心。”“@东方早报”在那条置顶微博中这样承诺道。据统计,截至《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10月7日晚17时发稿时,“@东方早报”的“直播黄金周172小时”活动共发布微博230多条。

对于“@东方早报”这次在纸媒纷纷下滑情况下实施的大手笔,不少网友表示支持,称赞“好想法才能脱颖而出”。人民网舆情分析师“@摘星手010”也对“@东方早报”的做法予以肯定,认为“在未来的网络舆论斗争中,将呈现民间意见领袖、政务微博、媒体微博三分天下的格局。由于政务微博的议程设置能力较弱,媒体微博的作用举足轻重,特别是体制内媒体的法人微博”。

现场观察热帖带来高人气

那条被置顶的卖萌微博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被转发了2000多次。然而,这一转发数字与“@东方早报”在“直播黄金周172小时”活动期间发布的其他微博相比,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

10月4日,一条讲述“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老了还能和你一起去旅行,哪怕我即将离你而去”的图文微博——“这是我们分布在全国各个景区的记者们情不自禁停下脚步拍下的照片”,被转发超过5.7万次;

10月3日,一条调侃宅在家里看景点人挤人的图文微博——“国庆印象”,被转发超过7.2万次;

10月2日,一条记录景区人流拥挤的图文微博——“我们分布在全国各个景点的记者们同时按下快门,拍下了所在景区各具特色的迷人景观”,被转发超过7.9万次;

……

这些超高人气的微博为“@东方早报”吸引了眼球、增加了关注。比如,网友“@星旦晨”就表示,“今天因为你们的直播黄金周172小时之最浪漫的事关注了你,因为这个点,真的是太棒了”;网友“@超级牛来拯救咯”表示,“这次国庆期间的出彩报道,都来自东早。从前几天的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到今天抓拍一起旅游的老夫妻。专题策划很成功,传统纸媒微博玩得很high,赞一个”;网友“@李小来在1895”直言微新闻是怎么变成大新闻的,“《东方早报》给所有媒体微博上了一课”。

除了普通网友的热情转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微博以及媒体人、专家学者也都对“@东方早报”的“直播黄金周172小时”活动给予了极大关注。比如,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记者范丽芳的评价“@东方早报”的国庆体验微博直播的创意不错,并表示果断关注;“@央视新闻”转发《东方早报》记者在敦煌鸣沙山风景区发回的微博报道【骆驼的眼泪】后,获得了超过6500次的转发量;“@人民日报”多次转发“@东方早报”的“直播黄金周172小时”微博,均获得了三四千次的转发量。

当然,“@东方早报”的“直播黄金周172小时”活动并非无可挑剔。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就评价指出,“‘@东方早报’此次全国景点直播黄金周现场,博得不少眼球。但需注意全部景区运行涉及面甚广,应与景区管理部门沟通获取全面情况再发微博比较客观。以一点取代全面,类似标题党,有违新闻规律,也不利于景区正常秩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