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8期

纸媒转型:为受众提供精准服务是前提

方仰忠

2013年10月10日14:3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对联合报系而言,UDN TV(United Daily News Television)的创建是一个“过程”,而非“结果”。它是传统纸媒在转型过程中,扩大与众多使用者接触(engagement)、增加使用者忠诚度(loyalty)的重要方法与途径,更是传统媒体迈向新媒体的一个重要体制改变。

过去大约十五年时间里,受到网络兴起的挑战,经营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的同业先行者,无不在思索如何顺利推动内部转型,并持续保有绩效、扩大营收。但今天我们都认识到,这条转型之路至为坎坷,相当不好走。过去十年,我们鲜少看到转型成功的范例,只听闻一个又一个失败熄灯的故事。我们更已经警觉到,在未来的两三年,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尤其险峻,已经到了关乎能否继续生存的重要关头。

有鉴于此,联合报系过去几年来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2008年,联合报系开始积极推动生产影音内容。在2009年年底,联合报系深感这个趋势不可逆转,进一步创立了影音事业部门,专责推动视频内容的生产及发展。在影音事业部创建之初,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讨论、拟订影音内容对外及对内的发展策略。对报系内部而言,影音视频的发展策略以“推动数位汇流”为核心,除了少数的视频专业人才必须外求之外,我们通过策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鼓励、引导纸媒的资深同仁、管理干部转调到影音部门任职,将他们过去几十年在纸媒累积的深度、人脉、新闻专业,通过职务的转换,一并带到新成立的影音部门来。

第二个重要的工作是全面性鼓励基层同仁通过“多任务”(multitask)的表现方式,学习用不同的形式表现新闻,把过去局限于文字和图片的新闻编采能力进一步扩展到影音、视频。我们视这个转变为 “解放”,也就是通过人力资源策略、绩效管理制度的引导,把传统纸媒编采同仁潜在的数位内容生产能力释放出来。

在对外发展策略上,udn tv.也选择先发展新媒体,再进入传统平台的不同发展策略,udn tv. 在2010年11月首先在互联网视频上开播,从非电视机的收看群中寻找我们的观众,了解新一代网络的使用者如何接收影音信息,接下来再朝家用的联网电视,以及移动终端的app发展。

这些有别于以往传统电视机用户的新平台使用者,让我们更清楚观察到使用者的样貌。包括在不同的平台上,不同的使用者个别喜好的新闻类型、观赏的时间、长度,以及他们如何反应、分享与回应我们所提供的视频内容,以此作为生产、调整视频内容的依据。举例来说,2012年,udn tv. 先后与台湾电视机市场上的五大品牌完成合作,在台湾联网电视的联网平台上呈现自己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我们从收视数据的分析中看到非常细致的差异,五大品牌的电视机买主,代表了经济社会中五种不同的社经阶层人士,他们清楚地呈现出不同族群对不同内容的需求,有些品牌的买主特别喜爱生活、娱乐类的软信息,有些则只看财经、公共政策类的硬新闻。

我们在接受并分析这些来自使用者的资料之后,精准地在不同品牌的联网电视上提供不同的内容,也因此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并培养了电视机买主更大的忠诚度。也就是在本文第一段中说的engagement and loyalty ,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满足不同顾客的要求,得到更多的接触与忠诚度。

对udn tv.而言,这些前所未有的数据都是珍贵的学习课程,未来的媒体经营势必都要建立在对使用者更深入的了解与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之上。从这个观点来看,我们在过去的三年中上了很宝贵的一课。

在2012年,udn tv.经过8个月的申请过程,向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到新闻频道的申设许可执照,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的新闻频道就要在台湾有线电视系统的数字频道播出。很多人都好奇,联合报系为什么要挤进已经过度竞争的台湾有线电视新闻频道市场,这个决策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其所为的目的为何?

事实上,许多在思索及进行传统媒体转型的先行者都面临同样的困惑,在传统媒体经营状况日趋衰退的今天,我们仍不断投资、推动新媒体转型工程,到底能为传统媒体带来什么? 如果我们说不出一个清楚的答案,或许正印证了许多观察家的评论,认为这不过只是传统媒体崩落前,经营者的焦虑情绪转移,就像即将溺水的人寻找浮木的迫切和不得不随波而流的强烈不确定感。联合报系的udn tv. 进入有线电视新闻频道主流市场的策略思维,在于本文一开始就说明的,是一个“过程”而非“结果”。

过去三五年,联合报系从创建视频部门到新平台的经营,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很多全新的收获,对下一代新的媒体消费者,也有了全新认识。同样,我们也在认识他们的过程中,领略到了一些engagement与inspire loyalty的方法,这些方法必须回到主流市场上去印证和调整,为即将到来的媒体环境变化做好充足准备。

这些想法成为新的制作元素,不断在即将开播的udn tv.新闻频道中出现,从机器设备到新闻选择、节目内容,我们都鞭策自己要用全新的思维来经营。例如,高度自动化的电视作业流程,让操作性的作业人力减少了50%以上,转而把有限的资源投注在创意和精致的内容上;组合式的节目设计,便于在包括移动终端或其他不同平台上的再呈现;汇整式的新闻包装,让使用者在最短时间内可以迅速知晓新闻事件的全貌。

面对媒体环境巨变的明天,全球的传统媒体经营管理者都在寻找转型之路。联合报系作为一个有62年历史的老报社,过去几年,我们很谦卑地面对自己的不足,也很积极重新强化固有的核心能力,谨慎地在转型路上加强优势、补足弱项。udn tv.是我们整体转型工程中比较明确的项目,期望未来在频道开播之后,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启发和收获,能够与众多的先进同行分享。

(作者:联合报系营运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