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曝光"办证难" 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

2013年10月13日07: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个营业执照,跑了11趟也没能成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视频截图。

  10月1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河北武邑县、徐州丰县两位市民,在前往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证照时,往返多次就是办不下来。报道中提及的徐州丰县市民小狄,共往返11次,在徐州市、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三地,为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来回奔波,吃够了苦头。央视曝光后,10月12日上午,据丰县官方对外通报,目前已经有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

  11次办不下执照,写信控诉:

  让人心酸的两张空白营业执照

  可叹的是,工商局人员称“你的信也让俺心酸”

  根据央视报道,小狄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和几名大学生一起办了一个稀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三月份,为了便于经营,小狄需要将原来的注册地徐州市泉山区迁转到丰县大沙河镇。在各种手续齐备的条件下,这个迁转的流程并不复杂,只要泉山区工商分局把小狄他们原来的电子档案转到丰县工商局,再由丰县工商局转到大沙河镇工商分局,由那里审核办理即可。

  然而实际办理过程却远没有小狄想的那么简单,报道称,小狄先到泉山区工商分局申请将电子档案转出,随后从县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大沙河镇工商分局那里得到答复均为没有接受到转来的电子档案,小狄又回到泉山区工商分局,得到工作人员肯定转走的答复。随后时间里,小狄一次次往返于县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大沙河镇工商分局,要么得到档案未转过来、要么得到这里办不了,要求到对方那边办理的答复,先后往返了11次以后,最后在大沙河镇工商分局里,失去了耐心的小狄向工作人员发火,没想到对方居然给了他两张空白的营业执照,说让小狄自己去打印。无奈之下,小狄给丰县有关部门写了一封信,标题是《让人心酸的两张空白营业执照》,反映了自己遇到的烦恼。

  央视报道称,可能是小狄的这封诉苦信起了作用,最后终于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称已与大沙河镇工商分局协调好,档案被转走了。最后,小狄在镇工商分局里得到了可以办理证照的答复。

  一件简单沟通就可以办到的事却拖了三个多月,往返十几次。小狄说因为迟迟办不下来执照,错过了购进饲料的好时候,今年他们合作社农户的收入会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央视报道,小狄最后一次到大沙河镇工商分局办理证照时,工作人员曾拿出一张纸,正是小狄向上反映的《让人心酸的两张空白营业执照》的信。工作人员称,“你的这封信也让俺心酸”。

  丰县连夜查办!

  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工商分局局长撤职

  徐州市丰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情义丰县”昨日发布了多条长微博。名为“丰县连夜召开专题会处理‘办证难’10余名责任人”的微博称:节目播出后,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天22时,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并对相关人员予以处理:对县工商局、大沙河镇、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10余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接经办人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行政撤职、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并在政府官方微博“情义丰县”发布初步处理结果。10月12日上午7:00,县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当面给小狄同志道歉,并承诺做好跟踪服务,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县委决定,10月13日上午召开一次全县作风整顿大会,通报案例,全面整顿机关作风。

  在“关于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丰县办证难问题的初步处理结果”的微博中还公布了对相关责任人具体处理结果:对三位分管县领导予以全县通报批评;给予县工商局局长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大沙河镇党委书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党内警告处分,分管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建议徐州市工商局、丰县工商局对直接责任者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徐州市工商局决定给予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局长行政撤职处分,丰县工商局决定分别给予其他直接责任者行政撤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实习生 王晓璐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央视还曝光

  小伙为办护照,从北京到河北

  往返六次,去一回少一个材料

  小周家在外地,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按说现在办因私护照也不是什么难事,可小周说为了办护照他回距北京三百多公里外的老家多次,跑了大半年一直没有办下来,每次去都还要看办事人员的脸色,想想都打怵。不久前,央视记者和小周一起来到了他们县公安局出入境科。

  出入境科的办公室面对面坐着两位办事人员,两人都没有穿警服,其中一位一直看着报纸,头始终没有抬一下。这位看报纸的女士就是前几次接待小周的办事人员,她报纸看得很专注,直到对面的同事叫她,她才如梦方醒般抬起了头。她似乎对小周的来访打扰了她读报有些不满意,不过显然她还记得小周。

  小周这已经是第五次来办护照了,前几次他都是无功而返,原因是材料不齐。而这次他自认为让准备的材料都备齐了,应该没有问题了,结果这位办事人员又发现了新问题。原来小周的身份证是在内蒙古读大学时办的,不是本地的,他要在这里办护照,必须提供本地的身份证才可以。看来为了身份证小周又要折腾一次了,而像这样的折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那么来回折腾好几趟,都折腾一些什么呢?据小周说他第一次去办理时,办事人员只告诉他,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一个无犯罪证明。等小周办好了证明再次来到县公安局,办事人员才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公司在职证明。

  小周老家到北京有三百多公里,坐火车得三个多小时。为了早点办好护照,小周马不停蹄匆匆赶回北京,到公司开具了在职证明。因为他们县公安局出入境科双休日不上班,只有工作日才办公,一周后他只好请假再次回到老家,他想这次应该没问题了吧?没想到当他来到公安局办理时,办事人员又让他提供新的材料,还得要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

  为了把护照办下来方便工作,小周回到北京的公司硬着头皮和老板申请复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几天后他又一次请假坐着火车回到老家。不料想当他第四次走进县公安局出入境科时,办事人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公司具有外派人员资格的证明。

  这次已经是小周跑的第四次了,请着假搭着路费不说,结果还是没办下来,小周未免有些恼火。

  恼火归恼火,护照还是要办。没办法,好在第五次来让换身份证不用去北京,小周打起精神回家换了新的身份证,第六次来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科。

  看看小周一共补办了多少证明:1、无犯罪证明;2、公司在职证明;3、公司营业执照;4、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5、本地身份证。就是这五张证明,让他多跑三千公里。而记者在公安部网站了解到,像小周这样的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说白了,上述那些办事人员让他补办的证明,除本地身份证,其它的其实依法都不需要。 据央视

  又是连夜查办!

  衡水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办公问责当事人

  央视曝光当晚,河北衡水市委书记市长连夜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研究处置意见。对武邑县委、县政府提出严肃批评,责成武邑县委、县政府按照实事求是、从严从快的原则,对武邑县公安局当事人做出严肃处理,对相关领导严格问责。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免去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