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 拿着点权力就玩弄老百姓

王萍

2013年10月13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着一点权力就玩弄老百姓”

  为了办护照从北京返回三百公里外的老家多次补办证明,但多份证明根本不需要,3000多公里的路完全是“白跑”;办理营业执照却被相关部门“踢皮球”来回11次……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北漂青年小周和江苏丰县的小狄为了办护照和办营业执照被办事人员刁难的问题。两地政府均连夜处置作出严厉问责。

  河北武邑

  一本护照 奔波六次多跑3000公里

  据《焦点访谈》报道,小周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央视记者跟随小周来到河北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这已经是他第5次来到这里。他说为了办护照已经从北京跑回老家多次,跑了大半年。视频画面显示,办公室面对面坐着两位办事人员,都没有穿警服,其中一位一直看报纸,头始终没有抬一下。小周告诉记者,看报纸的女士就是前几次接待小周的办事人员,她报纸看得很专注,直到对面的同事叫她,她才如梦方醒般抬起了头,并似乎对小周的来访打扰了她读报有些不满意。

  这次小周又被工作人员挑出了新“问题”:小周的身份证是在内蒙古读大学时办的,不是本地的,他要在这里办护照,必须提供本地的身份证才可以。

  这样的“折腾”并不是第一次。小周告诉记者,第一次去办理时,办事人员只告诉他,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一个无犯罪证明。等小周办好了证明再次来到县公安局,办事人员才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公司在职证明。

  小周老家到北京300多公里,坐火车3个多小时。一周后他办好证明请假再次回到老家。不料这次公安局的办事人员又让他提供新的材料:公司的营业执照。几天后他又请假带着材料来办理时,办事人员又提出出具要公司具有外派资格的证明。

  先后跑了六次,先后补办了无犯罪证明;公司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本地身份证。就是这五张证明,让小周多跑了3000公里。而公安部网站显示,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上述那些办事人员让他补办的证明,除本地身份证,其它的其实依法都不需要。

  “我就感觉像现在在我们这种小县城,他们拿着一点权力,就是随便愚弄或者玩弄这些老百姓,办一个证件太困难了。”小周感叹道。

  ■处理

  3人受处分

  据了解,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衡水武邑县纪委、监察局已经对两名涉事民警、主管领导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免去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苏丰县

  一份执照

  县镇工商局“踢球”11次

  与小周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想办营业执照的小狄。据《焦点访谈》报道,小狄在江苏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先后往返了11次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

  小狄想办农业合作社的执照,他已经先后11次到县工商局。镇分局的办事人员说,只要带着两张空白营业执照和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到县工商局窗口把内容打印上去就可以了。但县工商局的办事人员却一口回绝,让小狄还是回镇分局办。就这样,小狄被县工商局和镇分局推来推去“踢皮球”,“踢”了11次。

  ■处理

  10余人受处分

  昨日上午,江苏丰县官方对外通报表示,节目播出后,引起江苏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并对相关人员予以处理:对县工商局、大沙河镇、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10余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直接经办人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行政撤职、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

  昨日早上7点,江苏丰县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当面给当事人小狄道歉,并承诺做好跟踪服务,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据了解,江苏丰县今天上午将召开一次全县作风整顿大会,通报这次典型案例,并全面整顿机关作风。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