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启动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为每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

2013年10月13日17: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启动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为每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黄小希)以弘扬民族文化、繁荣电影事业、促进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13日在京启动。这项工程旨在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

  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拍摄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展示各民族的悠久历史、多彩文化、地理风貌、现实生活,对各民族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欣赏,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在我国电影事业中确立了特殊地位。以《刘三姐》《五朵金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经久不衰,影响至今,成为我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但近年来,此类电影经典匮乏,数量也不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至今还有20多个少数民族没有本民族题材的电影。实施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在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我国电影事业的同时,也承载着为没有本民族题材电影的民族填补空白的任务。

  据了解,作为由国家民委、中国作家协会批准立项的重要文化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是一个由政府搭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影工作平台。工程将在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成立相关机构进行指导和推动,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实施,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纳入工程的影片符合要求,努力推出佳作、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电影人才。工程主办方欢迎和鼓励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努力为纳入工程的电影联系更多播出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几部已列入规划的电影,包括蒙古族题材影片《德吉德》《马头琴传奇》,侗族题材影片《侗族大歌》,满族文化名人传记影片《启功》等。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支持项目,“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也于13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从10月持续到明年5月。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