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四大制约因素阻碍信息消费

2013年10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高新民

  目前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规模,人均水平还不算太高;互联网创新还不够多样;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用户增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也是大问题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极大拉动了信息消费,最终对拉动内需保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从长期看,还可以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民生,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同时还形成了一些新的产业,包括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产业,这对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都有深远的影响。所以不管从近期或从远期看,促进信息消费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我国通过信息消费来拉动内需,有以下有利因素。 

  第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目前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移动互联网时期,新的技术带来了新的消费模式。现在手机销售量大增,催生各种各样的移动服务,如用手机订餐订票、下载游戏、看视频微电影。第二,我们人口多,受众多,信息消费市场广阔。第三,电子商务、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的普及,培育、拉动了信息消费的基础和受众。第四,互联网的受众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稍微相对落后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是信息消费的潜在空间,也是新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但当前促进信息消费有四个方面不利因素。第一,目前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消费规模,人均水平还不算太高。这和消费结构有关系。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信息消费在每个家庭的消费比重就低。

  第二,现在互联网的信息服务尽管有很多的创新,但还不够多样,还要提升。互联网更多处于模仿的阶段。 

  第三,通过互联网提供信息服务实现信息消费,需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持,那就是宽带。不管是国网宽带还是无线宽带,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但因为我们人口众多,市场广大,不能满足那么多用户的需求。手机也是这样,用的人多了,基础设施跟不上,虽然每年的投资也很多,但是用户增长得很快。

  第四,网络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现在互联网上可以做交易,可以网上取款、理财。有些不法分子就搞钓鱼网站,进行欺诈活动,不利于信息消费持续发展。此外,在网络上消费的时候,个人很多信息被服务提供者收集去了。这些信息涉及个人隐私,隐私保护现在是非常大的问题。有些不法分子拿着个人信息到处买卖,这损害消费者权益,也影响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熊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