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映挪威

2013年10月14日10: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无声电影《盘丝洞》时隔80多年重映挪威

  新华网奥斯陆10月13日电(记者 李国荣 刘敏)中国早期无声电影《盘丝洞》13日借正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南方”电影节之机,时隔80多年再度与挪威观众见面。

  本片时长约1小时。放映过程中,一位挪威钢琴演奏家全程伴奏。挪威电影学院放映厅内不时爆发出笑声。

  1927年,上海影戏公司根据《西游记》第72回和第73回改编摄制了轰动一时的《盘丝洞》。1929年1月,该片在奥斯陆首映时改名为《蜘蛛精》。当年1月18日,挪威《晚邮报》刊登了用中文和挪威文制作的本片海报,并介绍说这是第一部在挪威放映的中国电影。

  本片当日放映前,应电影节组织者邀请,专门研究中国电影史的英国学者克里斯·贝里介绍了中国早期电影发展的时代背景、《盘丝洞》被发现的意义以及该片导演但杜宇和主演殷明珠创作电影的情况。他说,现存的中国早期无声电影目前不超过10部。

  挪威国家图书馆影像资料部主任理查德·耶姆斯10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盘丝洞》在挪威的发现经过。他说,挪威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影像资料都存放在挪威北部诺尔兰郡拉纳市摩镇的电影收藏库。两年前,图书馆开始整理修复早期电影资料时,偶然发现几盘已经有些损毁的硝酸片基电影胶片。经与多个专家联系沟通,最终确认这是据信已在中国失传的经典影片《盘丝洞》。

  挪威国家图书馆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修复这部影片。负责修复工作的电影资料修复员蒂娜·安卡尔曼说:“由于原片已经变色,我们采用了一种叫做‘德斯梅方法’的特殊修复技术,这使原片的颜色得以保留。”

  挪威国家图书馆表示正在联系中国电影资料馆,准备复制一份给中国。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