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真人秀接棒音乐选秀 荧屏集体聚焦"中国式教育"

2013年10月14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接棒音乐选秀 荧屏集体聚焦"中国式教育"

  新华网杭州10月14日专电(记者段菁菁)随着《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相继收官,喧嚣热闹了一个夏天的音乐选秀季落下帷幕。而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歌唱类选拔节目的“限歌令”出炉,也让各大卫视将节目制作的主题从音乐拓展到更多题材,其中,关注“中国式教育”的亲子类真人秀节目成为热门的接力棒。

  荧屏集体聚焦“中国式教育”

  养尊处优、性格叛逆、屡惹祸端……“星二代”在明星父母光环笼罩下不断传出负面新闻,更似乎印证了当下明星子女教育问题存在着缺陷。浙江卫视推出的真人秀节目《我不是明星》,一个看上去纯“拼爹”的节目,却给观众展示有关“中国式教育”背后的思考。

  对明星子女们来说,“星二代”这三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在《我不是明星》的必答环节中,几位“星二代”给出的答案是:压力、矛盾、甚至噩梦。对此,《我不是明星》导演吴彤表示,“大家都觉得他们理应有光环,在社会上打拼比普通人更有捷径可走,但我所接触到的一些‘星二代’不是这样,他们很多人并不依靠父母,经历都特别励志、特别正能量,这是我们节目想让大家看到的。”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则把镜头对准了更低龄的“星二代”。制片人谢涤葵表示,亲子问题是关系到祖国未来一代健康成长的大事,但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孩子生存的环境有诸多不安全因素,让广大家长觉得孩子正处于一种不安全的成长环境下。“作为父母应该怎样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爸爸》就是要完成这些命题的解读。”

  与《我不是明星》《爸爸去哪儿》主打的“星二代”和“温情”牌相比,青海卫视推出的《老爸老妈看我的》则全程记录草根宝贝的第一次大冒险,捕捉他们在首次直面简单生活考验时,独立做出的判断与行动;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则直面典型的问题少年,略带沉重色彩地讲述青春成长中最真实的残酷。

  “引进”与“原创”起头并进

  与音乐选秀节目相比,真人秀褪去了华丽的舞台,也少了明星的光环。与对于这种早已在国外发展成熟的节目类型,有人热衷于购买国外版权,也有人乐于拼原创、比构思。

  在从《我是歌手》尝到原版引进模式的“甜头”后,湖南卫视从韩国MBC买下了《爸爸,我们去哪儿?》的中国版权。据悉,原版节目在韩国长期霸占综艺收视榜首位,总导演谢涤葵表示,中国版《爸爸》比原版节目仍有不少提升。“我们引进了基本的框架,而内容不少都是调整和原创的。”

  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则引进日本NTV的经典节目《第一次任务》,该节目在日本播出20多年,其制作运营模式已相当成熟。青海卫视负责人表示,中国版节目中将加入更多中国元素,更贴近中国观众。

  而浙江卫视旗下两档亲子类节目则选择了原创。“中国数以亿计的家庭面临教育问题,《我不是明星》聚焦青少年,《人生第一次》则聚焦幼儿,两档不同年龄段的亲子真人秀,可以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一些正在自己孩子身上发生的问题,去思考‘中国式教育’的利弊”。《我不是明星》制片人吴彤说。

  因为“中国式教育”的理念先行,于是他们决定原创模式。而在播出过程中,《我不是明星》多次被指与某些真人秀节目的环节相似。对此,吴彤表示,原创模式就是一个借鉴和学习的过程。“我们经验尚浅,希望通过‘他山之石’提升团队原创能力,不断摸索,下一次做出更完美的作品来。”

  亲子秀成大气尚待检验

  亲子节目并非新鲜的节目类型,但如此集中式的“爆棚”在中国电视荧屏却很少见。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亲子类节目一直都存在,但今年在经历了音乐、选秀节目冰火两重天的“打击”后,各大卫视出现收视断层和节目空档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亲子节目有市场、有新鲜度,“它有很明确的观众群,国内暂时也不多见”。

  而对于节目制作者本身,亲子类真人秀的可操作性也远胜于其他类型的综艺节目。吴彤认为,首先,此类节目主打“亲情”“教育”,大多富有“正能量”,广电总局不会予以过多限制;其次,亲子类真人秀的目标观众群很鲜明,容易准确寻找广告赞助商;第三,与以往音乐类节目动辄邀请大牌明星需要耗费大量资金相比,这类节目的研发和制作成本较低,符合“节俭令”的要求。

  然而,曾经成功引进《中国梦想秀》《舞动奇迹》的资深电视人刘熙晨认为,由于档期、成本都有限制,又加上荧屏“一拥而上”的风气严重,亲子类真人秀或难成大气。

  “首先,亲子类节目在国外就不是特别火,占比例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到二十,影响力远远不如选秀;其次,这类节目会受到档期限制,假如全部跻身晚间黄金档,必然会引发新一轮同质化节目大战。假如收视率跟不上,电视台的压力同样不小。”此外,刘熙晨还担忧,过度消费亲子关系,或将引发社会对儿童成人化问题的讨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