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多元视角下的数字媒介

——对于数字媒介是技术、内容、应用和人的认识

孙杨利 

2013年10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传播学大师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的延伸。笔是手的延伸,书是眼睛的延伸,电话、广播是耳朵的延伸,电视是眼和耳的延伸。电子媒介延伸了人的神经系统,而今天的数字媒介延伸了人的心智,它是人的各种感官的全面延伸。①随着媒介功能的增强,人也被延伸得越来越远,延伸得越来越强。借助媒介的延伸作用,人类不再是生活在一个狭小的地域里,而是生活在地球村中,整个地球变得像一个小村庄一样。

同样的数字化的科技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在媒介形态由相对独立的语言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等形态扩展到以电脑为中心,网络技术为载体的多媒体形态。但是就媒介的具体定义而言,从传播学的角度有两种解释,其一为具备承载信息传递功能的物质,比如说现在的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其二为从事信息的采集、加工制作和传播的社会组织,即传媒机构,比如现在的社会组织、报社等。传播学之父施拉姆定义的媒介即插入传播过程之中,用以扩大并延伸信息传送的工具。

而数字媒介就是以数字化的形式传递信息的媒介,从微观上讲,数字媒介就是以数字的形式存在的内容,存储、传输、接受数字媒体内容的设备叫做数字媒体介质或设备;从宏观上讲,数字内容、设备和介质都可以叫做数字媒介。

数字媒介是技术

数字技术成为当代各类传媒的核心技术,在数字媒体上面表现的尤为突出。数字媒体技术通过现代计算和通信手段,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一种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主要关注与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系统。数字媒体技术包括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各类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技术,其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及内容主要包括数字信息的获取与输出技术、数字信息存储技术、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数字传播技术、数字信息管理与安全等。其他的数字媒体技术还包括在这些关键技术基础上综合的技术,比如,基于数字传输技术和数字压缩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于数字媒体网络传输的流媒体技术,基于计算机图形技术的广泛应用于数字娱乐产业的计算机动画技术,以及基于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和显示等技术的且广泛应用于娱乐、广播、展示与教育等领域的虚拟现实技术等。由此可见数字媒介的发展本身就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其核心内容就是数字技术。比如我们常见的环境建模技术即虚拟环境的建模,目的是获取实际三维环境的三维数据,并根据应用的需要,利用获取的三维数据建立相应的虚拟环境模型。②如果没有这种虚拟现实的技术也变没有我们经常会看到的还原现实模拟动画化的新闻,就此而言,数字媒介是技术,也就是说数字媒介的核心就是数字技术。

数字媒介是内容

大众传播是指一个复杂的组织,借助于一个或多个及其,生产和传递公共讯息的过程,这些讯息的目标为庞大的、异质的及分散的受众。③追溯到媒介的根本上,大众传播关注的便是如何见讯息送达到受众那里,所以无论是出于何种形式的传播,其根本都要以内容为王,数字媒介也不例外,无论数字媒介的呈现形式如何变化,其最终的目的就是探讨如何将讯息更好的送到受众那里,至于最新的视频技术,声音,动画等技术的不断地更新也始终围绕着内容展开,没有内容的数字媒介是苍白的,也只是停留在技术的层面没有太大的使用价值,而技术则作为载体,将具体的媒介内容呈现出来,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关于数字媒介的另一关键就是内容。试想现在我们选择的数字化的产品,不只是关注它的技术支撑还要关注它的内容,同样的面对电子报刊的阅览器,内容不同,一个是权威性的国家报纸,一个是不知名的地方小报,相信大多数会参照内容选择阅览器,而不是哪个性能好选择那个阅览器。同样的面对数字媒介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注重数字媒介的内容。

数字媒介是应用

数字媒介的技术、内容是我们经常接触的关于媒介的见识,但是作为媒介的一个着重的呈现形式,媒介的应用也是我们经常接触有关媒介的一部分,应用是一种技术、系统或产品的使用。如果只是把技术停留在理论的层面,不将其引入到实践上来的话,是毫无意义的事情,毕竟技术是我们的操作的基础,但是早在20世纪的70年代我们就已经意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同样的在媒介技术的应用才是我们最终研发媒介技术,以及研究媒介技术最重要的目的。应用是一个中介,它为技术与受众,在这里也可以称之为用户,提供一个可以互相传递信息的平台,如果缺少这其中的应用就像在河流的两岸,而应用恰恰就是联通两岸的一个船只,而数字媒介恰当的充当的是船只的作用,将信息与用户连接起来。所以在这里说数字媒介是应用,也就是从媒介的功能的层面来解释它的含义。

数字媒介是人

加拿大的传播学的重要研究者麦克卢汉曾经提出过其著名的三个媒介理论,加拿大著名学者麦克卢汉的代表作《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以下简称《理解媒介》),对我们思想的启迪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麦克卢汉命名这本书的副标题为“论人的延伸”有他的道理,在他看来,现实社会中的一切大众传播媒介都可以被认为是人类感官的延伸,例如文字和印刷媒介是人视觉能力的延伸,收音机和广播是人听觉能力的延伸,电视则是视觉、听觉和触觉能力的综合延伸,电子媒介的诞生与应用对社会的冲击力与影响力前所未有——“人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延伸”。④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人的延伸”理论并不是严密的科学考察的结论,却是建立在“洞察”基础上的一种思辨性的推论。所以我们说数字媒介作为媒介的一种,也是人的延伸,当然数字媒介更宽泛的延伸了人的感官,因为数字媒介比如集网络与电视等功能为一体的移动便携式设备,在当今更好的对人的感官有了深层次的延伸。

(作者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①《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②百度百科数字媒体技术词条

③《大众传播动力学》

④【加】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