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法国网民违反《节制契约》网站可删帖和封杀

2013年10月15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网民违反《节制契约》网站可删帖和封杀

  法国崇尚言论自由,那么法国网民是否可以不受任何约束地在网上随意发表帖子?《光明日报》记者在法国一家新闻网站上看到一份网民跟帖必读的《节制契约》,提醒网民在网上发表个人意见前必须仔细阅读,严格遵守法律,维护公共道德。

  这家《都市新闻》网站上的《节制契约》始创时间是今年9月3日,在打开任何一篇消息报道后都会出现在网页的下部。

  该契约共有18个条款,除了要求网民发表的文字要用正确的法文,要规范、易懂并避免使用短信用词和外语,还不要跑题,要对其他网友讲礼貌,即使不同意其观点也不能侮辱别人:“请尽量阐述您的理由并说明您的观点,不要使用攻击性的言辞。”“不允许使用辱骂、人身攻击和低俗的言辞。”契约明确“禁止发表没有新内容的重复粘帖和垃圾”。

  此外,契约强调跟帖者文责自负,不得违法。“禁止任何有违法律的行为。尤其不得煽动种族仇恨,不得污蔑,不得为反人类罪行辩护,不得为暴力行为和恐怖袭击进行辩护。”“不允许含有色情或挑逗性内容。”“任何形式的歧视性语言都在严格禁止之列。”可以看出,法国的网络监管非常严厉。

  契约还包含建议网友保护个人权益的条款,如强调“请您保证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前提下发表文字和图像”。尤其是这一句:“在您发表跟帖内容前请您自问‘我有足够的权利这样做吗?’”又例如:“在您认为有网友的评论与本契约相违背时,请不要回复。请使用‘举报越权评论’选项,网监就会得到提醒并采取相应措施。”“请您在发表评论时保护好个人信息(邮箱、地址或电话号码)。”契约还提供该网站的网址,以便在遇到与发帖有关的法律诉讼问题时供网友进行咨询。

  契约对不遵守规矩的网民丝毫不留情面,直言不讳地宣称网站对其有删帖和封杀的权力。(梁晓华)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