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影响深度报道

罗昌平

2013年10月15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影响深度报道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

  互联网对深度报道生产的深层影响很多。比如记者的分裂感,既要“快”又要“深”,有时难以平衡;海量信息的便捷检索、新闻背景的同质使用,导致信息的重复和冗杂;公众逐渐习惯碎片、分割、快餐的信息,对深度报道阅读需求和耐心会有所降低。

  新媒体冲击了传统媒体的形态,并将直接导致记者工作方式的变化。未来的新闻将划分为3种形态,即140字以内的微博、2000字以内的消息及2000字以上的深度报道。通过这种分类,记者这一职业将继续存在并提供以下增值服务:公信力,与相关当事人和机关核实,媒体内部审稿确保真实;客观性,展示事件的全貌和来龙去脉,平衡报道;专业的分析工具,观点独到,启迪读者。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前提下,未来的深度报道记者将依赖以下3种能力:网络工具的娴熟使用,包括微博、搜索引擎等;维系采访能力、突破能力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专业分析工具,在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有一技之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