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时,国产片海外发行每年数量却不足总产量的10%——

“内外”票房落差大 中国电影的国际坐标在哪儿

李彦

2013年10月15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影的国际坐标在哪儿?

  “内外”票房落差大

  近3年来,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一直徘徊在10亿元左右。以2012年为例,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7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同年,共有75部国产片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益仅为10.63亿元……

  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如何借船出海?如何与海外影视机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近日,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国内外多所院校兼职教授周铁东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要找准国际坐标,要了解中国电影的生态圈,要找准市场定位,很多时候一部电影想兼得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可能性不大。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票房收入,从2002年的5亿元,达到2010年35.17亿元的历史顶峰,之后的3年,中国电影海外收益维持在10亿元~20亿元。近年来,我国电影年产量在700多部,但能够发行到海外市场的只有五六十部,电影数量不足总产量的10%。

  另据相关机构统计,近年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票房最好成绩当属《卧虎藏龙》,在北美地区取得1.28亿元的高票房,其次是《英雄》为5371万元,之后便是《霍元甲》《功夫》《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和《十面埋伏》,分别是2468万元、1711万元、1469万元和1105万元。

  记者日前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电影如何与海外市场对接的论坛,在那次论坛上,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中国电影研究专家骆思典提供了近期中国电影在北美地区的票房成绩,其中,花费2000万美元请好莱坞影星贝尔主演的《金陵十三钗》,在北美市场票房仅得20多万美元,还不够贝尔来一趟中国的差旅费;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也邀请了奥斯卡影帝布洛迪参演,但在北美市场只收获1万多美元票房;2012年以来在国内市场大卖,且有高票房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海外票房“黯然失色”,没有一部是票房超过10万美元的。

  周铁东介绍,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结构是个菱形结构,菱形的上端是功夫武侠、古装武侠大片;菱形的尾端是通过电影节作为跳板,跳向目标市场且风格比较独特的电影;菱形的中间是很多走不出去的所谓国产文艺片。

  不仅“囧”在文化差异

  从事电影进出口工作已近30年的周铁东,曾于1995年年初被派往中影公司驻洛杉矶子公司在美国工作10年,有着丰富的看片、选片经验,他对记者说:“当你的产品不足以变成国际商品时,还想让你的产品走出去,很难。”他认为,中国电影走不出去输在不会讲“人类故事”,缺乏国际化电影语言表达。

  在海外发行国产影片有4年经验的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说:“国产影片要走出去,必须先讲好故事,把剧本做到位,提升影片的品质。”据了解,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创办于2009年,在北美、澳大利亚发行华语影片并与中国同步上映。先后发行了《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一九四二》等近30部国产影片。

  蒋燕鸣认为,中国影片除了产品质量问题外,走向世界仍然存在一定难度,其中包括文化差异问题、语言障碍问题等。比如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外国观众看这部影片是太困难了,他们根本不了解当时中国的国情,也看不懂影片中的很多事情,该片在海外的票房也就可想而知了。

  投资8000万美元的《赤壁》是新中国有史以来最贵的电影,要想收回成本,国内市场已经不足以支撑,因此它必须有海外市场。然而,它的海外市场也是囧在文化背景上。周铁东说,《赤壁》属于典型的中国故事,是中国观众乃至华人中耳熟能详的故事,但如何把那么复杂的历史背景、那么多的复杂人物、那么多的故事线索很清晰地讲给外国人听,而且能让他们看懂,确实困难,这也是中国电影推向海外的一个最大障碍。

  “美国观众看《赤壁》非常纠结,如果让人家观影变成了一场纠结,人家还怎么去欣赏你的作品?”周铁东给这部电影定性为:“在不同文化中的文化折扣,这部电影可以说已经高达百分之百。”

  寻找国际传播卖点

  周铁东说,2010年中国电影海外收益达到高峰值35.17亿元,其中合拍片《功夫梦》的海外票房就贡献了24亿元,从此再没有超过这个纪录。

  据美国相关机构调查,目前超过33%的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一无所知,超过30%的英语观众完全没看过中国电影,选择中国电影作为了解中国文化主要渠道的外国观众比例仅为25.9%,2012年以来在国内取得票房成功的电影,在海外的票房没有一部超过1亿元。而推向北美市场成功个例的中国影片多为古装动作片,题材单一,其他类型影片甚少能打入北美市场。

  说起中国电影难以走出去的症状,总局电影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在国际传播方面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电影产量多,但真正能够实现国际传播的少;参加公益性对外交流的多,实现商业输出的少;进入国外艺术院线的多,能够进入国外主流商业院线的少。近年来只有《英雄》和《卧虎藏龙》进入北美地区主流院线。

  反观美国电影是如何抢占中国市场的,以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为例,在中国市场收入1.7亿元,“‘功夫’是中国的国粹,‘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而《功夫熊猫》却是好莱坞的电影产品。”周铁东认为,把中国的功夫和中国的熊猫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并对这两个中国化的符号进行世界性的终极定义,这才是令中国电影人最应该反思的地方。

  熊猫、功夫、花木兰等都是中国元素,拿到好莱坞以后,变成了国际话题,产出了多少亿美元的收益。周铁东表示,中国电影走出去要充分利用“合拍”这条路,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电影语言的表达,要在选题上准确定位,否则无从谈及走出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