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贾樟柯:中国年轻导演创作条件亟待改善

2013年10月15日17: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樟柯:中国年轻导演创作条件亟待改善

  新华网首尔10月15日电(记者彭茜)中国导演贾樟柯日前在韩国釜山表示,近年来中国涌现出的年轻导演因起步资金匮乏造成作品制作因陋就简,建立扶持年轻导演的小型制片公司机制势在必行。

  “中国的电影市场近年来发展飞速,盈利丰厚,但是年轻导演创作条件的改善并不太大,”贾樟柯在出席釜山国际电影节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贾樟柯回忆1998年他首次携带处女作《小武》和《站台》参加釜山电影节时,韩国年轻导演的预算就已超过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10万元)。而目前,他看到很多国内年轻导演起步的片子还只有人民币几十万元至一百万元左右的制作经费,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新一代导演的培养。

  “最近我看了20多部粗剪的年轻导演的作品,创意很好,触角很敏锐,但制作得特别简陋,一看就是没有资金和电影工业的支持,这让我觉得特别遗憾,”贾樟柯说。

  贾樟柯因此呼吁建立小型制片公司的机制,给年轻导演提供最起码的制作条件,让他们能够把自己的才华不打折扣地展现出来。

  贾樟柯于2006年创办制片公司“西河星汇”,就是希望投资给一些有创造力的年轻导演。其推出的“添翼计划”旨在扶持优秀青年影人的原创作品,涵盖艺术片、商业片、动画片等多个领域。

  贾樟柯还建议中国的电影产业应更加分工明确,由专门的发行公司负责营销宣传,而不是让导演过多参与宣传策划,以还给导演一个更加安静自由的创作空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