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猫狗兔蜘蛛鳄鱼能网购? 买另类宠物小心疫病隐患

2013年10月16日07: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小动物 小心疫病隐患

  昨日,淘宝网上各商家出售的“独角仙幼虫”、萤火虫、螳螂、蜗牛等各种千奇百怪的活体动物。 网站截图

  波斯猫、泰迪犬、巴西龟、兔子、蜘蛛、蟑螂、蝎子、蜈蚣、小鳄鱼……眼下,很多人热衷于在网上购买这些活体宠物饲养。

  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网店售卖的这些小宠物,虽然都宣称健康安全,但却不提供检疫合格证明,小动物究竟有没有携带疫病不得而知。同时,这些动物大多都能快递到家,而按照规定活动物是不允许通过快递、邮寄渠道运送的。

  对此,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近日也在官网发出警示,提醒公众网购宠物容易带来疫病隐患、风险大,不建议采用网购方式购买。

  【调查1】 另类宠物卖得最火

  记者昨日在淘宝网上搜寻“活体宠物”,显示的宝贝有狗、兔、猫、鱼、龟、爬虫,更有比较另类的宠物小鳄鱼、蜘蛛、蝎类、蜥蜴、蚁狮、独角仙幼虫,这些另类宠物卖得还挺火。像一家网店售卖的智利火玫瑰蜘蛛,显示30天内已售出58件;江西一卖家的小巴西龟,月销量达到228件。

  那么这些活宠物是否健康安全呢?记者随机查看网店公布的资料,卖家会提供宠物品种、体型、产地、血统等信息,还有的宠物尤其是蟑螂、蜘蛛等,是从海外代购过来的,却看不到关于检疫的任何信息。

  而卖家都保证“动物绝对健康没问题”。当记者询问是否有检疫合格证明时,售卖萨摩耶幼犬的网店称,可以检疫,同城购买,工作人员可陪同消费者带狗狗去宠物医院做个体检,没疫病才成交。巴西龟卖家则上传了一大堆诸如“十强企业”、“卫生许可证”、“优质农产品基地”的牌照,唯独没有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而那家售卖智利火玫瑰蜘蛛的,则称“卖蜘蛛不是一两天,没有什么不放心的,第一次碰到问这样的问题……”

  【调查2】 商家多称通过快递寄送

  网购的这些活体宠物,是怎么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呢?

  在记者询问的4家网店中,只有1家宠物狗卖家表示买的狗狗“快递不了,走的是物流空运”,但费用需要消费者来支付,大约400元左右,比快递要贵很多,因此这种托运方式的卖家并不多。

  而其余3家都称能通过快递方式送到家,两三天就能送到,绝对保证是活的,有商家称选择圆通寄送,也有商家表示默认申通寄送,据称是因为跟快递公司有合作。“一般是不可以的,但我这里可以发。”一卖家声称,如果收到的小宠物在运输途中意外死亡了,需当场拍下拆箱视频传过来,经确认后可退款。

  据了解,《邮政法实施细则》禁止寄递各种活动物,但从淘宝网上显示的网店信息来看,这些小宠物成交后,卖家大多都使用快递违规寄送。

  ■ 追访

  快递公司否认可寄活体宠物

  既然禁止快递活宠物,却为何这些卖家又能得以实现呢?记者昨日分别致电北京邮政EMS、顺丰、申通、圆通、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客服工作人员均表示,活体动物肯定是无法、也不允许寄递的,对网上卖家也同样不提供这样的服务。

  申通、圆通快递客服还解释称,因为在运输途中没人能照顾这些宠物,可能会影响动物的生命,也不安全,公司有明确规定不受理该业务,而且在验视时也过不了关。但至于为何卖家又能通过他们的公司实现快递,对方未予回答。

  记者查询到,《邮政法实施细则》严禁邮寄各种活体动物。今年3月1日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规定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寄禁止寄递的物品,否则依照《邮政法》第七十五条予以处罚,但对快递人员无更明确的罚款,只是对快递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

  ■ 提醒

  网购宠物存在4大风险

  对于网购宠物,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发提示称,目前网购宠物存在4大风险:一是所购宠物可能患病,甚至是人畜共患病,威胁人体健康;二是少数不法商家不提供或提供伪造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三是以次充好,提供与订单不同品种、等级的宠物,易引起纠纷;四是提供虚假养殖场信息,导致网购宠物出现问题后无法索赔,因此建议不要网购宠物。网购的话,也最好要求商家提供宠物健康、免疫等相关记录、证明或照片等,并与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核实养殖、检疫等信息。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经检疫邮寄活动物入境,无论是否作为宠物饲养,都极易造成有害物种扩散,或者引发动物疫病疫情,给我国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都带来巨大威胁。未经检疫审批许可,禁止邮寄活动物、害虫等物品进境,违者可处5000元罚款,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甚至要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廖爱玲)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