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9期

提升传统主流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

——浙江卫视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几点思考

周新科

2013年11月18日15:09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新媒体环境下,传统主流媒体如何从受众消费体验角度出发设置话题?如何赢得广泛关注,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今年4月以来,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推出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已播出杭州、绍兴、温州、宁波、台州五地共30多篇报道。节目以“清清河水,共同呵护”为主题,突出寻找概念,记录调查过程;注重百姓感受和权威数据相结合,街头访问和网络互动相结合。节目推出后,唤起了公众的集体回忆和改善身边环境的良好期盼,引起了屏幕和网络的双重关注,在提升传统主流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话题内容要民生视角、公众关注

能否激发公众热情,吸引公众关注是一个新闻行动能否成功的关键。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从策划之初,就特别注重话题的发酵能力和民生视角。

今年浙江在环保方面最具话题性的是发生在温州的“悬赏20万,请局长游个泳”事件。这一微博上的“行为艺术”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有的认为这“是被逼出的民间智慧,是无声的呐喊”,有的认为这“道出了群众对环境污染的不满,对环境治理的期待”。换个角度看,“悬赏闹剧”所揭示出的问题,绝不仅是为了自我炒作、搏人一笑那样简单,其根本意义是表明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呼唤:重新拥抱蓝天绿水。而浙江不少地方河网密布、河道纵横,很多人记忆中都有一条伴随自己长大、可以游泳的母亲河,现在的河水还清澈吗?你还愿意下河游泳吗?从“寻找可游泳的河”的角度推出新闻行动,在唤起公众集体记忆的同时,激发公众共同保护清澈河水的热情。既可以直面矛盾,探究问题;又可以引导舆论,纾解民忧。

话题推出要因时因势、顺风借力

作为在《浙江新闻联播》这样的联播类节目中推出的话题式报道,题材上既要百姓关注,还得要政府关切。除了独具创意的话题设置外,《寻找可游泳的河》在推出时机的选择上,也找准了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百姓需求的契合点。

4月开始,浙江正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清理河道清洁乡村”的双清行动,推进河道管理、治污截污、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共同提高浙江水环境。以此为契机,“在可破解的矛盾和问题中”推出话题、展开报道,有利于新闻行动的组织推进,进一步提升话题的影响力。如温州篇中的《永嘉千东河:每天400吨生活污水直排2公里河道》,报道了温州在整治“黑臭河、垃圾河”过程中,不少农村地区就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永嘉黄田街道的千东河正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但是截污后收集来的废水因为当地没有污水处理厂暂时没法处理,当地表示建造污水处理厂资金不足,只能逐年推进,而这也是温州很多农村地区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温州下陡门河 一条消失的河道》讲述了在温州东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条有1600年历史的河道正在慢慢消失,沿线居民都企盼政府部门能够早日开挖疏通河道,让温瑞塘河管理条例真正发挥作用。报道不仅看到了整治的成果,也发现了成果背后亟待改进的问题,起到了较好的舆论监督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