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县级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升级途径

张 剑

2013年11月19日10:45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民生新闻栏目已在全国各级电视台遍地开花。面对新的传媒格局和市场竞争,县级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亟需转型升级,亟待夹缝中寻求出路。

争抢传播速度,力求直播状态

电视媒体具备天然优势,可以在新闻发生的同时进行传播,央视、卫视等媒体已经将新闻直播作为一种常态,而没有过硬条件的县级台如何追求新闻传播的及时性呢?

1.利用“全球眼”、3G技术实现直播

县级台可通过“全球眼”、3G手机信号,向电视台实时发送记者拍摄的现场新闻,进行新闻直播报道。

2.记者全现场报道,进入准直播状态

电视新闻直播依赖于记者在新闻现场对正在发生的事情作现场口头播报,这是电视新闻独特的表现形式。县级台必须培养记者在报道事件性新闻时进入准直播状态,为今后真正的新闻直播打下基础。

3.记者报道紧扣现场,摄像画面补充说明

记者在现场的报道,是对现场信息的发现和集结,能增进观众对现场的感受。直播记者在现场要仔细观察、确定选题、随机应变。摄像在拍摄时,也要仔细聆听记者报道的内容,及时捕捉画面进行补充说明。

4.飞字幕播报重要突发事件

电视与报纸、广播在传播符号上最大的区别是双通道传播媒介。突发事件发生后,电视新闻无法进行直播报道时,可以采取不影响正常节目播出状态下的飞字幕播报。

选取新颖角度,力推独家新闻

新时期,民生栏目必须紧紧抓住电视新闻的传播信息和舆论导向功能,精准定位选好角度,力推独家新闻,获取收视主动。

1.从“政策”上选角度,提升报道的高度

当前不少民生新闻存在琐碎、肤浅的问题,新闻价值不大。瑞安电视台民生栏目《百姓直通车》在转型中提出“大民生”概念,力求发现新闻价值,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针对瑞安农民陈庆福种出全省“状元田”这一新闻事实,笔者紧紧抓住陈庆福弃商种粮的关键,挖掘出这一新闻事件背后的新闻价值——从陈庆福的三笔“种粮经”,算出党的惠农政策好。该片获得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二等奖。

2.从“意外”中选角度,增加报道的悬念

在同一新闻现场,民生新闻记者必须独辟蹊径,选择新颖的角度和主题,增加悬念,内容上求新,争取抓独家新闻。前不久,在一场国际著名钢琴家的演奏会上发生了演出临时中断的意外,原因是观众席中一段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笔者抓住中断演奏后的冷场、钢琴家摇头的无奈,以及随后与观众的即时互动,通过细致的画面和到位的同期声,反映“文明本应在身边”的主题。

3.从“相同”中选角度,挖掘报道的深度

信息时代的媒体竞争,不仅是新闻题材的竞争,更是新闻挖掘和深度的竞争。媒体在告诉观众发生什么之后,还要解读发生的原因和内在的根源。

去年底,笔者接连接到外来民工寻找出走孩子的求助电话,我们在帮助寻找孩子的同时,深入调查背后的原因。这篇获浙江新闻奖三等奖的作品《别让“流动的花朵”再去流浪》,对孩子出走的原因、孩子需要什么、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媒体的思考。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