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4期

广播文学播音的情感把握

林光耀

2013年12月16日11:2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文学是用语言塑造形象、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语言艺术,是文化中极具强烈感染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丰富多彩的广播节目中,文学节目是最能显现声音个性特色魅力、最容易让听众产生共鸣的节目,也是最需要播音员准确把握作品情感的节目。

一、充分备稿是广播文学播音的前提

文学之美,有优美、壮美、凄美,优美者令人陶醉,壮美者令人激昂,凄美者令人为之心碎神伤,而文学之美常常在播读中能够得到最好的表达。在广播文学播音中,能否准确表达播读作品的内涵与情感,备稿至关重要。广播文学播音的备稿,关键是要从把握主题中心、理解作品背景、明晰层次重点、确定整体基调四个方面着手:1.把握主题中心是基础。文学作品的主题是作品的思想意义,一般蕴涵在作品的内容情节中或潜藏在人物的塑造里,不易一目了然,因此面对作品时,必须认真研读、精心提炼,把握作品的主题中心,既有助于理解作品的深刻含义,更有利于调动播读时的情感。2.理解作品背景是补充。掌握作品的创作背景、时代背景以及作者写作时的思想背景、生活背景等,了解这些背景对于准确把握作品、人物、情感等是大有裨益的。3.明晰层次重点是根本。文学作品的体裁多样决定了文学作品播音的层次划分形式多于普通播音稿件。面对文学播音作品,首先要整理层次,对其句、段进行整理,稿件自然段是从写作角度形成的,层次则是为了播音的需要,是对自然段的进一步整理。其次是找出重点,找出直接表现主题、体现目的、抒发感情、感染听众的地方。4.确定整体基调是关键。基调是文学作品总的感情色彩,文学播音的基调体现的是播音员对作品整体的认识、感受和态度,而不单纯是某一句一段的感情色彩和声音的高低。在文学播音时首先要确定全篇作品的基调和具体人物的基调,其次要适时根据作品的内容发展和人物的转变作出相应的基调变化。

二、语调情感是广播文学播音的关键

广播文学是有品位的语言艺术,其最大优势和迷人之处,就在于通过声音特色的塑造、真情实感的流露,让听众如临其境地体味如诗如画的文学之美、如怨如慕的心灵交流和如痴如醉的听觉享受。在播音艺术中,语音、语调、重音三个基本要素构成了播音的风貌,缺一不可。语音强调的是音准,这是播音员的必备要件;重音是断句,使作品听起来有层次感;语调是语言的风格,既是播音员播音特色的体现,也是播音风格的灵魂所在。播音员在对作品进行深刻准确的把握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合适的语调,以特色化的播音风格,体现出播音员的情感变化。把握广播文学播音的语调情感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强烈的身份感受、具象的内心交流和丰富的节奏表现。播音员要具备较强的文学审美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只有用自己的心去体会作者的心,用自己的情感去充分感受作品,在丰富多彩的感知中领悟到作者的创作意图,才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情绪记忆和情感认知实现对作品的艺术再加工、再创作,才能带领听众去体验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广播文学播音大多是以第一人称出现,或者是根据作品需要而具备多个身份,这就需要演播时在深刻理解作者意图的基础上,将其深化为自己的意图和对作品的再创作,设身处地感受作品内容,与作品中的人和事休戚与共;把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转化为演播时的饱满热情,带领听众获得听觉上的享受、心灵上的震颤和情感上的升华。文学播音相较于新闻、专题等播音,对象性和交流性更突出,在演播时,要身入其境、心入其中,要有丰富而具象的形象思维,从字里行间找出事物的特性,形成内心的视像,心中有形才能言之有物,心中有情才能抒之有感。根据作品中不同的人物、场景等,变换和形成不同的人物关系和交流方式,以适应作品对象的多变性、多样性和不稳定性。节奏是情感变化的晴雨表和温度计,作品中场景的变换、不同人物的性格以及其情感、心境的变化,都需要播音员通过语言缓急的节奏变化传达出来。在演播时,要善于使用节奏转化,欲扬先抑,欲抑先扬;欲快先慢,欲慢先快;欲重先轻,欲轻先重,以丰富的节奏表现去调动听众多层次的经验、意志、意识、情感的力量,投入到审美体验的凝神境界中去。

三、音乐素养是广播文学播音的必备

文学和音乐作为艺术的两种表现形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表现共同的主题和情感。在广播文学播音中,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对于播音员至关重要。音乐是流动的文学,文学是凝固的音乐,在广播文学节目的创作中,音乐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配角。文学表达的种种感情,诸如爱情、世俗情怀、怀旧思乡、对自然景物的赞赏、季节变换的感受、对英雄的崇拜、人生的悲欢离合,都会有音乐家用音乐表达出来。音乐与文学的结合可以增添节目的艺术魅力和语言表现力,抒发和渲染语言的感情色彩,弥补语言无法表述的空间。在选配作品的配乐时,必须切合作品的内容、意境、情绪和情感。音乐有天籁之音,文学有神来之笔,广播文学的播音与配乐应该是两者的和谐统一。

(作者系:淮安市广播电视台(集团))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