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4期

新闻评论的几个“微量元素”

王晓清

2013年12月16日13:1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中国悄然进入了“微时代”。新闻评论的风格也在发生“基因突变”,那些活跃在各个网站上幽默生动、攻势凌厉的小帖子、小段子,乃至修辞上的小技巧,其实都可以视为时事评论的一种。以我的观察,微时代的新闻评论有几个重要的“微量元素”: 精短、平实、快捷、鲜活、辛辣。

“精短”。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海量的碎片化信息,迅猛发展的传播方式,促使现代社会的表达方式发生变迁,人际交流已经进入“短句时代”,常用的“打电话给你”精简成“电你”,“不要”精简成“表”,等等,简洁高效,恰到好处。微博的兴起,也充分证明大众对信息有效获取量、高传播速度的要求,140字的限制,也使评论的内容以一种精炼、别致、给力的方式呈现,寥寥几笔,干净利落。

【高速免费 感想良多】 ①下次再也不敢占国家便宜了 ②长假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宅在家里看各地堵车 ③在家,不给社会添堵 ④过路费免50,油费多250 ⑤三桶油笑而不语⑥绕城车流快连成一圈了 ⑦堵车相亲指南:从车型看财产,从态度看性格,从憋尿时间看肾功能……

【这些数字说明什么】拉菲一年产量20万瓶,于中国市场配额不超过5万瓶。而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仅东莞一家知名五星酒店的拉菲年销量达4万瓶,广东每年的消费量是正常进口量的5倍以上;另有媒体称:浙江一年的拉菲销量在30万瓶以上,福建的销量也超过10万瓶。这些数字说明什么?!

“平实”。有真意,去粉饰,朴实无华的语言,所思所想,所见所得,有时可能是思想的闪光,有时只是一声叹息,有时则是嬉笑怒骂,以此作为评论的依据,恰恰是抓住了事情最尖锐最能反映本质的一点。平实的另一层含义,是平民的身份,网络时代为大众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虚拟空间,人们在网上可以自由地交流思想,传递信息,发表观点。

【拿人当人】易中天:中国教育的目标是“望子成龙”;标准是“成王败寇”;方法是“死记硬背”;手段是“不断施压”,还美其名曰“压力即动力”。至于孩子们是否真实,是否善良,是否健康,是否快乐,没人去想。最需要“以人为本”的领域,却最不拿人当人,这真是一个奇迹!

【微信收费】风传微信要收费,网上一片谴责、义正词严,但大多忽略了一个前提:微信不是公共品,移动、腾讯都没有义务免费服务。微信收费不存在该不该,只有敢不敢:移动敢不敢冒流量损失的风险向腾讯收费;腾讯敢不敢冒用户流失的风险把收费转嫁给用户。用户唯一的武器是用脚投票,跑的人多了,他们就蔫了。

“快捷”。互联网的出现将全球联结在一起,海量的信息纷至沓来,多样的传播方式层出不穷,网络信息的传递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快捷。近年来,在国内外许多重大新闻事件特别是突发性新闻报道上,反应最快的常常是网络媒体,即时发布以及后续的实时滚动报道,做得迅疾、频繁,几乎没有时间差。面对这样全新的媒体环境,时评作者或者说是网民迅速适应,一有热点事件出现,网上的跟帖评论快速蔓延、扩散、更新,依靠网络信息无限的扩充性,开始一轮又一轮的狂轰滥炸。

【可怜的男孩】陈小川:看央视24小时。曰:江西高安遇大雨,一18岁男孩儿被困在水中,当地急调武警救援。我感叹:18岁男孩儿可怜啊,我们小时候十来岁,已经游遍了江河湖海窑坑水闸等等,看那水势,估计挡不住我们那些坏小子。而且,急匆匆赶来救援的武警战士,很可能才17岁。

【房姐被抓,怎么不早说】神木官方证实,房姐龚爱爱已于2月3日被警方刑事拘留。而神木警方1月27日就已经立案。此前任凭舆论鼎沸,神木方面都像木头人一样沉默。既然早就立案,为何不早说,既然两天前就已抓了房姐,为何不及时告诉公众。如此挤牙膏地信息披露,难道其中真有什么隐情?

“鲜活”。在这个性张扬的时代,人们更喜欢与众不同、标新立异,与传统报刊的“书生气”、“夫子气”比起来,少了条条框框的约束,少了文字体例的限制,网络时代的评论凸显出可圈可点鲜活的一面。网民中不乏文采飞扬之辈,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在交流和碰撞中,激发出不少有文采、精练、别致的评论,形象生动,妙趣横生,令人叫绝。作为网民群体主力军的青少年,他们追求时尚,崇尚创新,在表达上,总是力图在乏善可陈的表达中找到新奇、突破,更是给网络时评带来一缕清新的风。

【股市故事】大盘躺在2370的床板上呼呼大睡,期指突然冲进来大吼:“快起来!不对劲!!”大盘噌一下一个激灵窜了起来,迅速穿戴完走到2400的门口,这才回头问期指:“是不是上级要带领我们反扑了!!援军呢?在哪?在哪?”期指摊摊手:“淡定!你刚才躺倒的姿势不标准,叫你起来,再躺一次。”

【那些曾经“不务正业”的巨头】那些科技巨头当年都是做什么的?①诺基亚:造纸和胶鞋。②三星:卖杂面和面条。③任天堂:扑克牌。④索尼:晶体管收音机。⑤夏普:机械铅笔。⑥Twitter:播客。不要在意今天做什么,也不要在意模式,先活下来,有面包才能有理想。

“辛辣”。既然是时评,必然要有说服力,在有限的篇幅里,把道理说清楚、充分、深刻。网络时代的时评,最大的特点是切实锋利,一针见血,以最泼辣、最犀利的语言,三言两语把复杂深奥的事理说清楚,不留余地,痛快淋漓。

【还有多少“国家秘密”】土壤污染信息,国家秘密;生乳新国标会议纪要,国家秘密……国家秘密,像是拒绝公开的“四字箴言”。是涉及秘密不便公开,还是担心引起不满不敢公开? 非典疫情初期和PM2.5引发关注时,都曾是不能言说的秘密,说开了天也没塌。遮掩只会让人猜测:我们被骗了。

【什么是悲催?】崔永元:1.在酒桌上办公,在办公室聊天;2.在乡下砍树,在城里种草;3.厉行节约一张纸,铺张浪费万亩田;4.大街上见死不救,看言情剧涕泪横流;5.在学校里把他管得服服帖帖,长大后却要他开拓创业;6.用越来越多的密码保越来越少的秘密;7.用越来越少的怜悯,同情越来越多的穷人!

微时代的新闻评论就这样以“精短、平实、快捷、鲜活、辛辣”的方式扑面而来,极具冲击力、生命力。它催生的新的思想,新的修辞方法,新的表现方式,展示了新闻评论更为开阔的言论空间。传统媒体如不改变评论的语态,将离受众越来越远。

注:本篇部分引文出自《中国青年报》“微言快语”。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