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4期

时事辩论类节目主持人如何“挑拨离间”

张 园

2013年12月16日13:2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时事辩论类节目本质上属于脱口秀,节目的纪实性、冲突性与竞争性又使其带有真人秀的性质,能够摆脱纯访谈节目的波澜不惊,兼具两种类型的模式,让时事辩论类节目获得了众多观众的青睐。

然而,人们也注意到,某些嘉宾在节目中的表现犹如泼妇骂街,问题的症结在于主持人对话题和节奏缺乏把控,强调对抗而不是对话,注重煽情而不是发掘理性。在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里,人们看到的“对话场”常常是,嘉宾侃侃而谈,观众跃跃欲试,主持人寥寥数语,几句点拨,气氛就立刻灵动起来。节目主持人胡一虎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挑拨离间的主持人” 。

一、“挑”:挑起每个人说话的欲望,营造浓厚的节目气氛

2013年4月6日《一虎一席谈》的《房控细则能否有效控房》,充分展示了主持人“挑”动嘉宾和现场观众踊跃表达观点的能力。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价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头绪中梳理出主要观点,需要主持人“挑”起话头。这档节目选择了京版“国五条”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讨论。把“限制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扩展为“会否存在人权歧视”、“会否催生假离婚现象”、“房产适用计划调控还是市场调控”等多个视角,从政策问题引申出了更多的社会涵义,给受众留下了多元的思考角度。将“严格依法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延伸出“征税要符合民意”、“规避税收的合理筹划”、“税收的支出方向”、“税收能否转嫁”等相关话题,使嘉宾和观众都能够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总结各方观点后,主持人收拢了发散的讨论角度,重新回到“国五条能否遏制房价疯涨”的主题,得出了“房价取决于供求关系”这一辩论双方都能接受的基本结论,并就改善供求关系对房屋产权登记制度的可行性作了进一步讨论,在产权登记制度这一艰难的政策选择上,引发了观众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多的思考。在节目总结时主持人陈述道:“房屋考验的不仅是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而更加考验了社会的价值观是否存在偏失。”节目通过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讨论提升到对价值论的认识,“挑”起了场内和电视机前更多人对这一话题的深刻思考。

二、“拨”:主持人在讨论陷入僵局和偏离主题的节点,适时点拨,将论述控制在公共平台的适宜语境

辩论节目的冲突性是其看点,也是一触即发的“炸点”,主持人必须有很强的现场掌控能力,既不能因为言辞激烈而引发人身攻击,把“开辩”变成“开骂”,也不能是沉闷单调、一团和气的商榷,把“开辩”变成“开会”。在《一虎一席谈》里,主持人的表现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一方面,主持人要在“辩论”变成“吵架”的边缘及时刹车,转移观众和嘉宾的注意力。2013年4月27日播出的《朝鲜半岛战争还是和平》,邀请了张琏瑰、冯玮等国内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以及金圣益、金宰贤等与朝鲜问题存在密切关系的韩国人士。在讨论半岛无核化问题时,金圣益提出了韩国政府应该撤出美国的核保护伞,开发韩国自己的核武器,保持和朝鲜的力量均衡。针对现场的激进言论,主持人及时打断了嘉宾的话语,提出半岛无核化才是符合各方实际利益的正确方向,但仍不忘请现场观众鼓掌,表达对嘉宾观点的尊重。另一方面,主持人要在“开辩”变成“开会”之际“煽风点火”。针对重启六方会谈的讨论逐渐趋于平淡,金圣益再次提出要保持军事实力的平衡,主持人迅速将话题抛向另一位韩国嘉宾。两位韩国嘉宾的观点产生激烈碰撞,使大家认识到在半岛搞军备竞赛的恶劣后果,现场重新回到热烈的讨论氛围。

三、“离”:应当允许辩论双方嘉宾适当游离主题之外,表达富有个性的观点

辩论,不是揪住一个观点死缠烂打;电视辩论节目,不是普通的大专辩论赛,应当有观点,更有看点。所以,时事辩论节目可以允许嘉宾有些离题的“闲话”,而“闲话”恰恰可能会成为节目的亮点,更有传播价值。2013年3月30日《一虎一席谈》的《废除养老金双轨制是否条件成熟》,讨论了涉及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养老问题,由于话题敏感,而且嘉宾的观点多受身份影响,因此现场观点碰撞激烈,时常出现惊人之语。在这一期节目中,主持人在征求双方嘉宾观点后,一改套路,马上转入寻求现场观众的意见,给观众更多机会表达自己的意愿。现场观众赞成取消养老金双轨制的居多,其中一位观众认为:“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国家实行养老金制度,但没有规定公务员还享有单独的养老金制度。”另一位观众则表示:“废除养老金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我的命也是有限的!”顿时,现场掌声热烈。还有一位观众认为:“废除双轨制,讨论时机问题只是表面现象,有没有决心做才是核心问题。”话题直指政府的推行力度,也将辩论引入了更深的“水域”。在延伸讨论“是否要延长退休年龄”时,嘉宾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要考虑老龄化进程、就业人口规模、养老金缺口等多方面因素,但绝不能仅以养老金存在缺口作为提高退休年龄的依据,否则将会引起更大的社会矛盾。主持人充分掌握了观众对于养老金制度不同诉求的心理,给予观众更多表达意愿的机会,反映了主流民意。

四、“间”:打通场内观众与嘉宾、场内与场外观众互动的空间

《一虎一席谈》议题的开放性决定了讨论视角的多元性,结论也往往无法达成共识,而且嘉宾和观众的立场不同,观点各异,因此需要为辩论留出求同存异的空间。

2013年4月20 日播出的《恐怖袭击会不会卷土重来》,针对美国波士顿发生的爆炸惨案,讨论了反恐措施。对反恐得失的讨论,有些嘉宾认为,“反恐体现了人性的正义,必然是得大于失”。另一位观众则认为,“美国出于军事、经济的考虑,发动了战争,践踏了其他文明,导致其他文明的报复,是美国引起的一种恶性循环,美国发动战争所造成的伤害远远大于恐怖主义造成的伤害”。对于嘉宾和观众的不同意见,栏目始终坚持各抒己见,所有意见都备受尊重。讨论有时偏于狭隘,这时需要主持人作提炼和升华,阐述问题的本源。当期节目总结时,主持人胡一虎说:“反恐如同马拉松赛跑,为了所爱的人,我们不能倒下去。”这一总结,既暗示了恐怖主义对人性的否定和摧残,强调了爱的意义,也突出了反恐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不懈。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播音部)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