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6期

播音中的意境创造与情感把握

林光耀

2013年12月16日14:0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意境是指文艺作品或自然景象中所呈现出来的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无穷的诗意空间。意境的构成是以空间镜像为基础,通过对镜像的把握与演绎,达到“情与景汇、意与象通”,这不仅是创作的依据,也是欣赏的依据。在播音创作中,准确把握作品意境,可使播音创作与作品内涵和谐统一,播音创作情感表达真实细腻,给受众以丰富的审美感。

一、意境需要播音创作的生活积累

在播音创作中,播音员理解消化文字资料,进行二度创作,这是一个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感性表达的过程。播音员首先是内心创作,将枯燥的文字转为内心的鲜活感受,再将这种感受传达出来,由己达人。受众是审美的主体,受众在聆听作品的过程中,通过调动自己的经验、意识、情感等生活积累,投入到审美体验的凝神境界中,并对播音员的意境创造、审美创造给予更多更高的期待。

作品来源于丰富多彩的生活,无论是真实的写照、夸张的描绘,还是艺术的虚构、现实的想象,任何一种创作方式和形态均来源于丰富多彩的生活。真实的生活是创作的基础,优秀的作品溶进了作者深切的感受和真挚的情感。著名播音员铁城说过:“播音员是生活的旁观者吗?不是,播音员是生活的主人,对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应有鲜明的感知,还必须有正确的态度。”播音员的播音创作,源头之一是生活,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而是是生活的局外人、旁观者,这对播音员的播音创作极其重要。只有深入生活,去观察、体验,用心感受作品,才能准确地找到作品内在的感情色彩,鲜明生动地通过声音再现场景和人物,将作品的意境表现出来。

在播音创作中,播音员首先是内容与情感的传达者。应认真分析作者的创作经历、所处时代、写作背景等,站在更高的角度全面深刻地理解作品,准确把握播读的基调和情感。其次是自身情感的表达者。既通过对作品的分析获得情感,也结合自身阅历、性格等激发个人情感。再次是语言艺术的把控者。播音创作中的情感表现不仅是一个人的情感,而是传播途径中受众的情感主线,需要的是真情投入而不是激情投入。播音员应以标准的普通话、准确的情感基调、到位的语气节奏、完美的表达技巧等来展现、把控作品,给受众以听觉上的享受。

二、意境展现播音创作的深厚功力

意境是一种创造。在播音创作中,播音员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运用声情并茂的有声语言,通过音调、语气、停顿等传递感情色彩和层次,传达出情景交融、物我统一的有声画面,使受众获得意境的享受。

“玉不琢,不成器”,“琢”是指精湛的技巧加工。在播音创作中,播音员的语言表达功力直接影响着作品的效果。作为内容的重要载体,播音员的有声语言也应具有美感,声音与韵律都要优美。首先是追求“声音美”。声音正确清晰,明快清脆,圆浑清亮,坚韧清新;既坚实、耐久、有力,也富于变化,丰富多彩。其次是追求“自然美”。播音创作依靠的是嗓子,每个播音员都有生理特点和嗓音条件,发出来的声音有不同的音质音色。学习、运用适合自己嗓音特点的方法,学会调理它、使用它、爱护它,掌握适合自己嗓音条件的发声技巧、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嗓音训练过程,使之更适合播音艺术表现的需要。再次是追求“韵律美”。在把握文字内韵、倾注个人情感的基础上,用声音、气息控制语流的变化,营造出愉悦、悲伤、愤怒等情感,从而诱发听众的审美情趣。语气的强弱、长短、清浊、粗细、宽窄、卑亢,均可表达思想感情,创造出与作品相一致的意境美;通过对作品内容和情节的把握,受众对象的定位,语速的调控,体现出作品意境的运动美;通过情感的激与缓、声调的抑与扬、音量的大与小、速度的快与慢、语流的行与止等,形成有秩序、有规律、协调的节奏变换,创造出作品意境的节奏美;通过语速、节奏、重音、升降等语调变化四个要素的有机把握,做到既张弛相间又气韵连绵,既虚实相承又抑扬顿挫,既舒缓有致又起伏跌宕,体现出作品意境的韵律美。

“以情写景意境生,无情写景意境亡”。每一部作品都是作者在情感的驱使下创作出来的,饱含着作者的真挚、深沉、浓烈的情感,凝集着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感受、认识和态度。有声语言与节目内容相和谐,准确地把握节奏变化,才能引领受众感受意境之美。

(作者:淮安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