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李肇星首部外事回忆作品出版 小时候理想是当记者

2013年12月18日09:5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肇星首部外事回忆作品出版 小时候理想是当记者

  近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首部外事回忆作品《说不尽的外交》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卸任外长后,素有“平民外交家”“诗人外交家”之称的李肇星,历时三年,几易其稿,回顾个人成长之路,讲述中国外交的真相。在书中,李肇星全面回顾了自己近半个世纪的外交生涯,记录了与各国政要的私人交往、应对各种外交问题的丰富经验,并首次披露美国炸馆事件、“9·11”恐怖袭击、中美汇率问题博弈等重大外交事件背后的内幕。

  谈到本书的出版缘起,李肇星说,四年前的一天,他在一所大学和年轻朋友聊天,有学生说:李部长,我是你的粉丝,读过你的诗集《青春中国》、散文集《从未名到未名》,可没发现你有外交方面的书,请问你打算写吗?我很期待。这个问题一下难倒了李肇星,于是他只好绕弯子说:谢谢你喜欢我的书,我的那些书都是业余水平的,都是业余时间在飞机上、火车上、汽车里写的。“听到那么真诚的话,看到那么渴望的眼神,我还真动了心:这些同学的话像批评我‘不务正业’。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记者或作家,但近半个世纪以来外交才是我的本职工作,理应干什么吆喝什么。”后来,在参考了外交界前辈与同事们的外交著作后,决定以自己的外交经历与中国外交几十年风风雨雨为主线,以中国外交布局为纲、自己的亲历与思考为目,叙说中国外交事儿,最重要的是,要“写一本老百姓看得懂、读得进的书”。(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