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伟鸿签售新书《惊鸿一瞥》:对话精英胜读书

2013年12月23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伟鸿:对话精英胜读书

  陈伟鸿南京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彼此裹挟,希冀在对话的气场中成为那只惊鸿,留一瞥,给彼此。”央视首席财经主播、《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10年之后,终将一瞥投向了自己。昨天他携新书《惊鸿一瞥》来南京以“洞悉人生和时代的喧嚣与真相”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分享暨签售会。他表示,努力把节目做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但他强调,做人“高大上”不是什么好事,他更喜欢接地气。

  想带老婆来法桐树下散步

  陈伟鸿说他最爱南京的法桐树,“小时候就向往南京,豪放和婉约并兼,我喜欢这种南北交融的氛围。”陈伟鸿每次来南京都是来去匆匆,“我特别想带着老婆孩子在南京的法桐树下散步,感受那种诗意。”

  从厦门,来到北京,一路的艰辛,回想过去,他称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明白,最难忘是聚焦在每一次转折时所作出的选择。从中学英语老师,到电台业余音乐主持,再到踊跃参加CCTV主持人大赛,最后到被选中《对话》主持人。主持工作让陈伟鸿的内心张力得到了释放,虽曾有过难以割舍,有过纠结,但最终他遵从了内心的呼唤。

  与精英对话胜过读商学院

  在高手如林的央视,没有海外工作、求学经历的陈伟鸿,却能充满自信地站在演播厅里,与无数“级别之高、影响力之大”的政要以及社会名流自由交流,与他平时注重自己的修养分不开。和这些精英对话,陈伟鸿说让他获益匪浅,“比我读商学院还要受用,每一次都是实战,课本难以学到。”

  陈伟鸿说他喜欢和世界精英的智慧碰撞,那是每周一次的“头脑风暴”。从这些对话人物身上,他感受到他们的相似点,“他们都很执着,并且敢于担当。背后的辛酸和无奈,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成功二字不是容易写的。”陈伟鸿特别反感机场书店卖的那些“成功学”图书,因此他在书中专门写了一个章结。

  “转型”做美食真人秀节目

  近日,陈伟鸿开始主持央视财经频道引进版权的一档美食真人秀节目《味觉大战》,“对我来说,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转型,而是一次借鉴。这个节目最初打动我的是‘真人秀’三个字。央视之前很少涉及。节目亮点不在于如何做菜,在于选手厨艺比拼与个人故事相结合那种赛场的激烈和动人的情节。”

  说到真正的转型,陈伟鸿说李咏、小崔都去当老师了,“我也很想办一个主持人培训班,对于年轻一辈,老师点拨很重要,实战出真知。”有网友用“好男人”形容陈伟鸿,说他高端、大气、上档次。对此,他表示不敢当,“好男人是稀缺资源,‘高大上’,流行的快,过期也快。我希望我主持的节目能‘高大上’,人‘高大上’不是什么好事,会被孤立,某一天,你突然发现身边的人都离你而去,那是什么滋味?我更喜欢接地气。”

  记者 蔡 震 文/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