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伟鸿出版自传 好友杨澜、王小丫、徐小平助阵

祖薇

2013年11月04日09: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澜:微博给我的提问方式带来麻烦

  杨澜、王小丫助阵陈伟鸿(左)新书首发

  央视财经主播、《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近日推出了自传《惊鸿一瞥》,讲述他从厦门主持“一哥”,到央视主持“对话”栏目的经历。在昨日举行的新书首发会上,他与多年好友王小丫、杨澜、徐小平展开对话,分享了他在20年职业生涯的感悟。

  陈伟鸿自称为“非典型性财经男”。他毕业于福建师大,职业的起点是中学老师,电视节目则是工作之余的兼职。这种“非典型”的成长,造就了他轻松、友善的主持风格,使他常能在谈笑之间,榨出商业大佬们的思想精髓。昨日的首发式上,三次登陆《对话》的徐小平表示,“在节目中,伟鸿总是能开观念之新,在潜移默化之中,在惊鸿一瞥之中,给大家带来新思想。”

  陈伟鸿和杨澜的对话则集中在对主持人职业的探讨上。杨澜问他:“你有没有一个那样的时候,采访完了,也不能再补录了,你突然想起来,有个问题忘了问了。”陈伟鸿回答:“太有了!采访希拉里的时候,因为外交礼仪和安保方面的考虑,采访得特别匆忙,结果回来发现一个特想问的问题我没问,‘你跟奥巴马打了那么激烈的竞选仗,他赢了,你败了。你现在却在他的团队当中,成了他的手下,为什么?这是你的自然选择还是忍辱负重的选择?’”这样的遗憾让陈伟鸿感觉“回天无力,非常内疚”,“准备了那么长时间,我怎么就没有想到有这么一个更好的提问方式呢?”

  吐槽之后,他又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杨澜。杨澜对此也很无奈,她拿采访郎朗时意外走红的“杨澜体”说明,“最近我发现,电视主持人的提问方式,在微博时代给我带来了麻烦。”不久前郎朗被任命为联合国和平使者,参与联合国微访谈,杨澜在微博上助阵提问:“对于世界上买不起钢琴,甚至生活在战乱和饥荒中的孩子,你的工作有什么意义?”这一提问被网友指责语意不善。“你的工作有什么意义”这一提问也一炮走红。杨澜昨日表示,这一问题在电视上不会造成任何误解,但是在微博上,脱离了具体语境和语气,就完全可以被解读成另外一个意思——不同媒体有不同的特点,人们有可能出现多元性解读。作为一个传媒人,要对这点保持足够的敏感——这个事儿有没有其他解读方式。现在我回去想想,我其实加一个“呢”就好了?再加一个笑脸。其实我觉得要不断学习各种不同语态下的提问方式。”

  昨日王小丫也前来助阵,她说:“伟鸿的《惊鸿一瞥》在云端上,我的作用就是把他拉回到地上,着一下陆。” 陈伟鸿则感叹:“走下舞台,走进家中,才是我们平实的日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