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3D《斯大林格勒》昨首映 老影迷追捧俄罗斯战争片

周南焱

2013年11月01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影迷追捧俄罗斯战争片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夏晓艳

  前苏联战争片曾影响了中国几代观众,但已久违中国大银幕。昨天,俄罗斯首部3D、IMAX3D战争片《斯大林格勒》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让观众重新领略有别于好莱坞的战争片。不少当年前苏联战争片的老年影迷也冲着这部电影走进影院,一睹为快。观众对该片褒贬不一,有的称赞影片焕发人性的光芒,代表了俄罗斯战争片的最高水准;有的抱怨宏大战争戏太少,够不上战争史诗片级别。

  [ 排片量 ]

  场次力压好莱坞大片

  《斯大林格勒》尚未上映,网上已有很多观众表示兴趣很高,很想重温前苏联战争片的旧梦。战争片是最能代表俄罗斯电影工业的片种,在前苏联电影史上曾留下浓重一笔。《斯大林格勒》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是前苏联导演巨匠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儿子,后者拍过《战争与和平》、《一个人的遭遇》等影响中国观众的重要影片。

  昨天影片正式公映,影院里甚至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平时几乎不进影院。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3岁老人贺玉森,昨天一大早就和老伴来到UME华星影城安贞店,第一时间买票看片。“我们以前看过老邦达尔丘克的片子,也看过《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伟大的转折》、《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战争片。”

  “白天来看这部电影的大多是中老年观众,他们对俄罗斯战争片感兴趣,对那段历史也比较清楚,更容易接受影片。”青年宫影城副经理王艳还补充说,由于该片是战争题材,对年轻男性观众也有吸引力,因此,京城各大影院首日安排的场次都很多,共计达到840多场,超过同档期好莱坞大片《金刚狼2》、《背水一战》。在近五年来内地上映的外国进口片中,除好莱坞大片之外,此次《斯大林格勒》排映规模堪称之最。

  [ 战争戏 ]

  有人觉震撼有人喊太少

  《斯大林格勒》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1942年秋,苏联红军跨越伏尔加河,向斯大林格勒的德军发起进攻,失败后几名苏联士兵潜进了一座被德军占领的房屋,在一位善良坚毅的俄罗斯姑娘的支持下,继续和德军进行顽强抗争的故事。该片耗资3000万美元,是俄罗斯投资最高的电影。在高额资金与全程3D场景特效渲染下,《斯大林格勒》呈现出气势磅礴的视觉感观,无论是硝烟四起的战场,还是沉寂悲凉的废墟中,四处飘扬的雪花与飞溅的血迹,都让观众屏住呼吸、沉浸剧情。

  “前苏联战争片的场面很宏大,都是千军万马的场面。像以前拍的《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伟大的转折》都是讲斯大林怎样下命令、红军将领怎样指挥,也讲到战士坚守巴甫洛夫大楼。”贺玉森说,这次影片还是讲坚守巴甫洛夫大楼的故事,但角度不一样,关注的是底层战士。片中的战争场面也让他感到震撼,如一群苏联士兵渡河登陆斯大林格勒时,被汽油弹烧成了火人,浑身烈火冲向德军阵地;又如,德军把一对犹太母女关进车厢,用喷火枪喷射,苏联战士看见后不顾敌众我寡,满怀怒火杀向德军。

  电影里用大量慢镜头来表现近距离肉搏、中弹倒地的画面,也令观众津津乐道。不过,看多了好莱坞战争片的年轻观众却感到战争戏太少,没那么过瘾。观众陈先生说,之前看过以斯大林格勒战役为背景的《兵临城下》,满以为这次会是逾越之作,可惜除了苏联红军从火海里冲向德军阵地的场景之外,没看到其他大规模的战争戏,结尾炮轰大楼的戏份也显得不太给力。“战争场面不那么激烈,与其说是战争片,还不如说一部爱情片。”80后观众鲁先生直言,影片显得名字大故事小,称不上是战争史诗片。

  [ 情感戏 ]

  有人性光芒但节奏有些慢

  影片没有全景展现斯大林格勒战役,而将镜头聚焦在孤军奋战的五个苏联战士和19岁的俄罗斯姑娘卡嘉身上。在极端恶劣的战争条件下,卡嘉和这五个士兵之间产生一种独特的友情、爱情。此外,片中还有一段爱情发生在一名德国军官和一个当地的俄罗斯女孩身上。而这名德国军官接到的任务正是攻占苏联士兵和卡嘉驻扎的房子。称赞影片的观众认为,该片抛弃了战争片“老掉牙”的叙事套路,视角更加新颖,比好莱坞战争片更有艺术性。

  “我觉得片中的爱情戏突破了国界,但最终都是悲剧,反映的还是战争的残酷性,谁都不希望有战争。”观众鲁先生赞叹,影片散发出了黑暗中人性温暖的光芒。“这次德国军官和俄罗斯女孩、五个苏联战士和卡嘉的感情,挖掘的还是人性。”贺玉森也动情地说,自己经历过战争,知道战争不是个好东西。80后观众夏小姐也说,同样表现对战争和人性的思考,《斯大林格勒》就比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更胜一筹。

  不过,也有不少年轻观众认为影片的文戏部分节奏太慢,卡嘉和五名战士之间的对白太多,影片对五名战士身世背景的旁白也显得有点多,让人感到拖沓。影评人“桃桃林林小淘淘”还批评说,《斯大林格勒》将战争细化到个体,但是故事讲得太简单。还有观众认为,影片表现战争残酷性的细节很棒,但整体故事有些文艺,主线未能打动人心,个别情节显得有点荒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