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美的时光"被批"悬浮偶像剧"样本 聚集所有毛病

2013年12月23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美的时光》:“悬浮偶像剧”的样本

《最美的时光》聚集了当下国产偶像剧的所有毛病。更糟糕的是,《最美的时光》不是个例,一大波类似的“悬浮偶像剧”正在逼近。

《最美的时光》曾经被寄予厚望。这部电视剧改编自网络上炙手可热的言情女作家桐华的同名小说;邀请到“天涯四美”之一的钟汉良和外型同样俊美的贾乃亮担纲主演“双男一”,兼具话题性与可看性,一度被认为是国产偶像剧的新标杆。

然而,《最美的时光》成片后排片一再受挫,最终成为湖南与央视联播《咱们结婚吧》的垫播之作——从播出的成片看,这部偶像剧可以说聚集了当下国产偶像剧的所有毛病:人物做作、表演浮夸、故事矫情、桥段俗套;既没有原作的美感与纯粹,也没有现实生活的真实与丰满。

电视剧的功能之一,便是为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造梦,大量影视作品通过满足观众这一需求获得成功,韩剧《宫》、美剧《丑闻》、台剧《流星花园》、国产剧《一起去看流星雨》,都堪称电视剧中的“造梦神器”。被女性读者追捧的大量网络言情文(甜文、宠文、虐文),以爱情为基点同样营造了唯美而浪漫的世界,《最美的时光》便是其中稍显高级的一部。

《最美的时光》具有女性观众所钟情的情感模式和人物设置:男主角陆励成腹黑傲娇,雷厉独断,却对女主角苏蔓情有独钟;苏蔓单纯清秀,一路不后悔地追寻着少年时期的爱恋;男二号宋翊温润如玉,心中埋着沉沉的旧伤,最终被女主的爱唤醒。在桐华女性细腻的笔下,这些情感都缠绵悱恻,人物都风华绝代,故事唯美而感伤。

这样以爱情为生命线的人物和故事,对于言情小说而言毫无问题,读者可以通过想象自行弥补。可视化的电视剧,情节推进则需要依赖于新鲜细节和不俗桥段的设定。《最美的时光》把薄薄的一本言情小说拍摄成长达40集的电视剧,避免不了加入大量桥段。然而,它却采用了极为俗套、陈旧的港台偶像剧桥段将其外化,直接拉低了完美男神级别的人物形象。

陆励成和宋翊在剧中是双男主,都拥有不少的拥趸者;剧中的他们在职场上也是旗鼓相当的对手,都被设定为职场精英,金融干将;两人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却是为会议室起了冲突。这两个争分夺秒的团队,为争夺半小时的会议室毫不相让,在责任归属等问题上浪费大把大把的时间;苏蔓为引起宋翊的关注假装落水,引发男一男二集体下水救援。苏蔓是一个大龄剩女,年纪轻轻却已经是一所会计事务所的总经理。这位成年且成功的苏蔓动不动就状况百出,不分场合和时间,随时都会找不到东西把包翻个底朝天。这些庸俗而做作的桥段,让言情小说中唯美而浪漫的梦境变得低幼而可笑。

实际上,作为一部偶像剧,弱智的桥段与角色并非致命伤,如果演员的表演足够细腻、有层次,矫情和做作都能变得可爱。《最美的时光》中的一众主演浮夸漂浮,既达不到情感的细腻,也达不到生活的丰富,俨然撑着降落伞在表演。女主角苏蔓的表演,直接照搬了十多年前台湾常见的粗线条女生,表现俨然智商不足十岁的小女生,不咋呼不能说话、身体语言不夸张不叫表演;宋翊则像绵软无力的蚕宝宝,把说话含混无力当做温润谦虚,身体与台词都在向观众传递“我在表演”“我不相信这些剧情”的信息。二次元的世界漏了风,三次元的世界没到站,于是整部剧无法构筑一个完整的世界(或现实或梦幻),从而成了“悬浮偶像剧”。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