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内真人秀迅速发展 荧屏助力民间艺术延续“香火”

范晓毓

2013年12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潘长江与民间艺人合演节目

  陕西华阴老腔

  近年来,国内真人秀节目迅速发展,各大地方卫视踊跃参与角逐,2013年,真人秀节目在各大卫视出现“井喷”,有人粗略估算,全年有近30档之多,数量为近几年之最,而质量却良莠不齐。著名歌手谭咏麟认为,内地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同质化问题突出,比如,参加“暑期大战”的几档音乐类选秀节目不仅内容大同小异,“个人故事加现场秀”的套路完全相同,连名称也“撞”到一块儿。如何在白热化的竞争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形成竞争优势,实现突围,已成为各电视台必须面对的现实。

  日前,河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炫动中国风》已经开播第三季,这个节目不走“只为歌狂”之路,参赛者表演形式自由,主打新民俗、新民乐等亮点,展示那些即将绝迹的“老祖宗文化”,集公益性、知识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由助梦嘉宾助力“草根人物”实现“大梦想”,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有可取之处。

  “东方神骏”乐团演唱的呼麦,混合着低沉的吼声,和着高亢的鸣响,萦绕在耳际,让听者仿佛置身于辽阔的草原,感受蒙古族文化的厚重;东北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深处最后一支狩猎部落鄂温克,目前只有243人,他们将对动物和大自然的尊崇,表现在日常生活和歌舞里。北方少数民族乐团的青年男女们走进这个部落,跟鄂温克人学习,经过3年的编排完成了《松鸡仙鹤舞》,用舞蹈的形式带领全国观众走近鄂温克人,感受这种罕见的民间艺术。此外,山东孔楼杂技、最古老的“土摇滚”华阴老腔……一些正渐行渐远的民间文化与才艺绝活都亮相荧屏上。

  由于当前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几乎是移植、模仿西方的电视真人秀的节目形态,如何让节目更好地本土化是其无法回避的问题。文化是真人秀电视节目的生命,如果缺乏本土文化内涵和文化背景,就失去了支撑它的核心,无论形式多么新颖,内在却是虚无的。《炫动中国风》挖掘中国蕴藏在民间的艺术宝藏并将其表现在荧屏上,把“中国风”的概念延伸开来,凸显了民族符号。节目中,各路“民间高手”通过才艺展示,带领观众一起进入新民俗、新民艺的精彩世界。也许,这个节目可以让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之余,更重视本土文化,去感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