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爸爸去哪儿》原创方:韩国真人秀精髓是“矛盾”

2013年11月14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原创方:韩国真人秀精髓是“矛盾”

  韩国的收视率分析是一个极其复杂、细致的数据统计,同一个房间中三个女人在演戏,能分析出哪个演员受关注度更高,哪个演员一说话观众就换台。这种分析通常细致到了以秒为单位,最为极端的例子是我们曾对20秒长的节目分析了7天,精确到演员哪一秒从哪个门上场,收视率最高。

  先是13档歌唱类选秀节目同室操戈,后有24档亲子秀节目拍马杀到,2013年,中国真人秀节目模式全靠引进,创意基本为零,节目不断撞车。而和我们“一墙之隔”的韩国却在经历了模仿欧美之后,逐步迎来了原创节目的黄金时代。韩国电视人如何走出困局?韩国的真人秀何以受到国内制作人的热捧?韩国原创节目的成功经验能否被中国制作人借鉴?本报记者专访了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眼下在国内大火的《爸爸去哪儿》,其编剧、导演、策划均出自该公司。

  北青报:韩国真人秀节目的兴起是不是也经历了模仿欧美的阶段?又是如何走上原创之路的?

  丁一薰:世界范围内真人秀节目的鼻祖就是欧美的制作公司,这一点我们也不例外。不过在模仿欧美的真人秀过程中,我们逐步发现东西方观众对于如何界定“感人”和“有意思”口味差别很大,如果我们要赢得韩国观众的心,就一定要为他们量身定做节目。

  北青报:在您看来,韩国真人秀节目的精髓是什么?

  丁一薰:我认为精髓只有两个字“矛盾”——制造能引起观众共鸣的矛盾,让观众看电视时发现原来明星们在节目中感受到的痛苦、压抑、尴尬、快乐其实和我们是一样。明星在节目中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样可以给观众借鉴,看完节目你可能就会发现,解决矛盾的方法其实就是双方各退一小步,这个大家都明白,但通过明星身体力行就会让观众感同身受。比如我们即将与东南卫视合作的《最美“济”忆》。结婚在东方社会不仅是两个人的结合,而且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中国地域广阔,一南一北的两个家庭,观念、习惯、审美都千差万别,两个孩子要结婚,其中牵扯到的问题想起来都头大,如果全程记录下来将会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北青报:一档真人秀节目录制几季之后,也会面临观众审美疲劳问题,那么韩国的电视人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丁一薰:在韩国,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制作寿命,取决于我们能否持续保持“矛盾”对观众的吸引力。比如在一季节目制作完成后,我们会做观众分析,看观众对于哪些细节更为关注,被关注的内容将会保留甚至强化。相反,如果观众看腻了,比如已经讨厌“两个歌手台上比拼歌艺台下勾心斗角了”,我们就放弃这种节目模式。

  北青报:这些吸引观众的细节你们是通过什么指标分析得出来的呢?

  丁一薰:韩国的收视率分析是一个极其复杂、细致的数据统计,同一个房间中三个女人在演戏,我们能否分析出哪个演员受关注度更高,哪个演员说话观众会换台,这种分析通常细致到了以秒为单位。最为极端的例子是我们曾对20秒长的节目分析了7天,精确到演员哪一秒从哪个门上场,收视率最高。

  北青报:中国国内的电视台经常在同一时间蜂拥而上一种节目类型,比如歌唱选秀,比如亲子秀,韩国是如何避免这种局面的?

  丁一薰:韩国只有4家电视台,观众只有5000万,如果一家电视台推出一档全新的节目类型,你再跟风推出同样的节目,肯定不会有观众捧场。所以大家都会想方设法打造不同的节目类型。节目要想取得高收视必须走全家庭收看的路子,比如《爸爸去哪儿》这种节目。当然模仿也是不可避免,我们的秘诀是选择不同观众群,比如先推出的A节目主打30到40岁年龄层,跟进的新节目可以针对10到20岁。根据新人群的特点,加入他们喜欢的环节,比如游戏,比如竞技,这样就做到了与众不同。

  北青报:对中国电视人您有什么建议?

  丁一薰:中国太大了,每家电视台都有自己固定的观众群,这就造成即使是模仿,即使做得糙些,也会有收视率,也会有广告商投钱。不过与其这样跟随别人的脚步,为什么不为我自己的观众群量身定做一些节目呢?我一直觉得“中国观众”这个概念并不确切,中国太大了,接近14亿观众,从北到南口味差异特别大,如果每家电视台都能“定制”,中国的节目一定是非常有个性而且种类会非常丰富,从各个电视台角度来讲也减少了矛盾,增加了良性竞争。

  相关新闻

  东南卫视明年再推“韩流”节目

  自从《我是歌手》大火一把后,韩国综艺节目纷纷成为中国综艺荧屏上的“香饽饽”。临近年底,“韩流”继续升级。昨日东南卫视在京举办节目推荐会,宣布明年将与韩国五大节目、电视剧制作公司——JTBC公司合作推出两档真人秀。与其他节目直接引进版权不同,这档节目将由中韩两国制作团队联合制作,并针对东南卫视观众特点量身打造。

  推荐会上,韩国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介绍,两档真人秀目前定名为《最美“济”忆》和《追梦吧少年》,都将在东南卫视明年周末黄金档播出。前者是一档邀请国内新婚明星夫妇在“爱情圣地”济州岛进行疯狂蜜月的真人秀节目;后者则是将海选十位国内花样美男踏上韩国造星之旅,全方位揭秘顶级偶像的打造过程。据介绍,JTBC公司是韩国五大节目、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目前韩国收视最火的真人秀节目《RunningMan》、《音乐银行》、《爸爸去哪儿》主创团队都是隶属于这家公司。

  不仅如此,东南卫视还将在明年的“台海节目”板块中,新增《海峡夜航——文茜的音乐世界》栏目。该栏目将由“台湾媒体天后”陈文茜加盟,每期专访一位世界华语乐坛顶级名人。(记者祖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