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强大脑惊呆学霸学渣 "冷面判官"Dr.魏智商140

2014年01月14日07: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力”真人秀 学霸和学渣惊呆了

站在指纹墙边的吴天胜拥有超强记忆力。

“怪才”郑才千挑战魔方墙。

周董惊呆了。

蒙眼穿越三维激光线迷阵。

记住101只斑点狗身上的斑点。

魏坤琳被封“冷面判官”。

一档宣称“专注于传播脑科学知识和脑力竞技的节目”播出后引发热议。

这些神人的技能是后天训练而成吗?

大脑里有1011个神经元,神经元相互作用形成神经元集群,这些集群构成不同区域,控制行为。

这意味着这些能力都是天生的?

整个大脑就像一个高速公路网,这些大脑连接方式的不同可能会带来明显的个体差异。

2014年,欧美科学家为何都在致力于大脑研究?

90分钟记住120个指纹

和101只斑点狗相处5天

记住每只狗身上的斑纹

5岁神童与电脑比计算

从45000个小色块中找出颜色变化的那一块…

人脑这个“CPU”到底有多强大?从45000个小色块中找出颜色变化的那一块,迅速判断出一张新面孔是由50张人脸中的哪两张合成,90分钟记住120个指纹……刚一开年,江苏卫视的科学励志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就火了一把。节目中选手们展现的才能让不少观众惊叹:“不看不知道自己有多笨”。因标榜“科学是我唯一的判断标准”,被观众评为“冷面判官”的科学博士魏坤琳也被封为2014新晋“男神”。

昨天,魏坤琳通过节目组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表示,已然预料到网友的炮轰,“我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科学。三位嘉宾评审陶子、梁冬、李永波给出的分数,更多的是基于各自专业意见和普通人的常识认知,但从科学角度分析,可能和常识是不一样的。”

超跩“指纹哥”90分钟记住120个指纹

【文科生看闹热】“到南京下了高铁过来,经过了32个红绿灯!”从湛江来的选手吴天胜有一个特殊的烦恼——忘不掉!这位选手超乎寻常的记忆能力,在场上得到了展示,吴天胜挑战“凭指纹识人”。节目组采集120位现场观众的指纹,给选手90分钟时间记下指纹和相对应的名字。而后随机选一位观众报出姓名,挑战者从120个指纹里挑出此人的指纹。

其实,这个吴天胜,可不是一般人。2006年9月,他参加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状元360》之记忆王大赛,获第一名。2007年4月,他又以63秒的成绩打破记灯泡(记忆100个灯泡的随机亮灭顺序)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是200秒)。2007年,吴天胜参加素有“大脑运动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脑力锦标赛,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冠军。

【理科生有话说】昨天,有媒体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李箕君表示,每个人记忆的能力不同,可以后天开发。李箕君说,记忆术有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善于使记忆材料形象化。“形象记忆”不仅在记忆速度上要远远超过符号记忆,而且其记忆容量也是符号记忆所望尘莫及的。李箕君也强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培训的目标。有的人本来在记忆方面就有超人才能,此外还需要有比较执着的成功信念,这也和愿不愿意花时间在记忆力培训上有关。

逆天“魔方墙”分辨45000个小色块

【文科生看闹热】选手郑才千面对的是一面长6米、高3米,由5000个魔方组成的“魔方墙”。魔方墙从中间分隔成两块,左右各2500个魔方,图案完全一致。45000个小色块密密麻麻堆叠在一起,远看就像是花屏的电视机,让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不忍直视。郑才千顺利完成了挑战项目:嘉宾从一侧墙上随便挑一个魔方,变换其中一个色块后放回原位,他从45000个色块中将这个变化过的色块找出来,很像是电脑游戏“找茬”的超级升级版。

从当晚节目中的特写镜头可以看到,郑才千从密密麻麻的魔方色块找不同的时候,两只眼睛都呈现出一种“对眼”状态。对此,有网友在微博上说:“看郑的眼部动作,他应该是利用了一种很简单的裸眼3D手段,利用人双眼立体成像的结构特点,调整双眼聚焦的点。对眼,在脑中重叠两张图,再找成像有问题的点。”

【理科生有话说】对于郑才千在任务挑战中所展现出来的超能力,科学评审魏坤琳给予了解释:“这个测试的难度有三:第一,强大的深度知觉能力,即通过调整眼睛的注视点,将两面巨大的图像合二为一;第二,非常高的分辨率,他的视角内达到了每一度24个色块;第三,非常优秀的图像稳定能力,一旦形成立体视觉后,需要用眼睛在虚拟的3D图像上移动,以准确地报告其坐标。”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综合

借脑

“冷面判官”魏教授

智商140,履历更牛

在这两期的节目中,北大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担任节目“科学评审”,对参赛选手做出科学层面的评判。他打分极严,一场比赛就淘汰一半选手,引起了现场嘉宾、观众和网友的声讨。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网上看到,在网友发起的“魏坤琳是否应该闭嘴”的调查中,竟然有七成的网友对魏坤琳表示支持。不过也有部分观众认为“这选的是最强大脑,又不是感动中国。支持魏坤琳。”“魏坤林坚持己见,用客观公正的态度去评判,不受感性思维影响。点赞。”

据了解,魏坤琳目前是北大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导。他的履历让人们认识到了什么叫做“学霸”:2000年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生物力学的学士学位,2003年和2004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运动控制和电子工程的硕士学位,2007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运动控制的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和芝加哥康复医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北大心理学系……

魏坤琳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学习,“我初中、高中都是要么第一名,要么第二名。”他透露在美国读博士的时候,总是喜欢问为什么,虽然他的英文名字其实是“wey”,但老师干脆叫他“why”。虽然自己智商高达140,不过魏坤琳却非常严谨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智商并不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因素还有“你的企图心,你的动机,你的兴趣,是综合的。”(记者陈颖)

剖脑

2014年,欧美着力“最强大脑”研究

美国一直是全球科技“领头羊”。奥巴马2013年4月宣布实施“脑计划”,被外界看做是可以和人类基因组测序相媲美的大科学项目。2014年,“脑计划”将加速,美国政府将为项目拨款1.1亿美元。

美国“脑计划”瞄准“第一”的目标:绘制出第一幅囊括大脑所有活动的详图,其最终的临床应用包括通过直接改变神经回路来诊断和治疗疾病。“脑计划”的进展不仅会带动美国的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产业,还会带来人类认知的大进步。

并不只有美国盯上了大脑。2013年年初,欧盟委员会就宣布“人脑工程”为欧盟未来10年的“新兴旗舰技术项目”。欧盟项目与美国“脑计划”有很大不同,前者提出在巨型计算机上对人脑建模,而建模所需的数据可以来自“脑计划”,两者可以互为补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