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催婚广告背后的婚恋观须改变

2014年02月12日10: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催婚广告背后的婚恋观须改变

  今年春节期间,某知名婚恋网站在电视台投放的主题为“因为爱,不等待”的相亲广告,播出之后引起巨大争议。在广告短片中,女主角不管是身穿学士服还是职业装,抑或去病房探望外婆,都会被外婆满含期待地问一句“结婚了吗”。不少人认为,该广告有用孝道绑架婚恋的嫌疑。

  若不是有网友在微博发起抵制活动,估计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这则相亲广告。平心而论,该广告其实算得上是很“接地气”的——现实生活中,“每逢佳节被催婚”确实是让众多大龄剩男剩女头疼的问题,无论爸妈还是三姑六婆,聚在一起的时候总喜欢过问年轻人的婚事,并非常热情地张罗介绍对象。

  相亲广告选择在春节期间主打亲情牌,无疑具有非常现实的社会基础。然而,正是因为它太现实,精准地戳中了众多剩男剩女们的“痛点”,才招致了网友们的反感和抵触情绪。换句话说,当网友们发起抵制活动的时候,针对的已不再是那段不足半分钟的广告,他们反感的实际上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落后婚恋观。

  恋爱自由、婚姻自主是每个年轻人都期望的,但现实却让不少大龄青年被迫走上了相亲和速配的道路。在很多父母眼中,子女婚恋问题是全家的头等大事,仿佛只要他们比同龄人晚婚就会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于是,父辈们只要逮着机会就会念几遍“紧箍咒”,以便提醒年轻人尽快将婚嫁提上议事日程。

  将婚姻与外界评价和成功标准挂钩,甚至喊出“三十岁不结婚违法”的雷语,诸如此类的扭曲婚恋观,早已将年轻人压得喘不过气来;媒体对所谓“剩男危机”“剩女危机”的渲染,也已让众多单身的年轻人隐忍了很久。因此,那则催婚广告从专业角度审视没有问题,但却点燃了一根引爆社会情绪的导火线。

  有些奉行女权主义的人认为,催婚广告暗含对女性价值的贬低与歧视,认为这是导致该广告引发争议的关键原因。笔者倒觉得这有点过度解读的嫌疑,毕竟,虽然广告片的主角是女性,但现实生活中男性也会面对长辈催婚的问题。网友们的抵制之声,实质是年轻人对秉持落后婚恋观的长辈们一次隔空喊话。

  网友抵制的不是这则广告,而是对子女婚恋强加干涉的落后观念。这种网络抵制活动,即便或多或少带有网络语境下特有的戏谑意味,也能鲜明地表明年轻人“我的婚姻我做主”的立场和态度。我们能够理解天下父母对子女的关心和关爱,但也希望长辈们能听到年轻人的呐喊——时代已经变了,中国社会的婚恋观也应该与时俱进了。(汤嘉琛)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