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把流行歌改成戏曲 天津卫视《国色天香》引争议

2014年02月12日08: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流行歌改成戏曲 《国色天香》引争议

  《国色天香》作为天津卫视原创的中国首档现代戏曲真人秀节目,用“歌改戏”的方式对流行歌曲进行了戏曲化的改编。通过丫蛋、张远、黄征、李玲玉、叶童、杭天琪等18位明星进行竞演的方式,将流行歌曲用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和二人转的唱腔再度演绎。两期节目播后,“歌改戏”到底是成就了经典还是糟践了艺术,大家争执声一片。

  翻看诸位名家的微博和网络信息,不难看出他们对“歌改戏”的形式是认可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表示“感谢天津卫视做了《国色天香》这么一档节目,让传统文化再放光芒。京剧应该是属于每个人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更多人接受,也是一件好事。”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则说,“明星来唱戏,通过他们的传唱,戏曲才会显得不那么老旧。”不过,上周六晚刚播出的《国色天香》,没能像首期节目那样迎来叫好声,“歌改戏”的弊病露出端倪,让很多观众感觉“浑身不舒服”。除了丫蛋那首二人转版的《城里的月光》被认可之外,其他的五首备受争议,甚至很难留下印象,想要哼一哼都想不起来旋律。有专家认为,“歌改戏”最终要考虑更多观众的感受,全部变成戏首先观众会听不懂,二来以这些或歌手、或演员出身的艺人的水平,也很难唱得好。戏曲文化不仅没有得到传承,反而让观众产生糟蹋了艺术的不良反应。

  记者 张 漪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