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京华时报孙雪梅:我带两个“宝宝”长大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4:59

京华时报社孙雪梅
京华时报社孙雪梅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宋心蕊 燕帅)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京华时报孙雪梅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京华时报《公益周刊》的记者孙雪梅,今天我要想向大家讲述的是,我带两个宝宝长大的故事。我有两个宝宝,妹妹叫陌陌(音),今天5个月12天了,姐姐叫安安(音),比陌陌(音)大1岁,是去年我联合全国百名女记者发起的公益项目“女童保护”,“女童保护”的LOGO名字就叫“安安”。提到安安,还要从去年5月份开始说起。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对于去年发生的一起案例至今印象深刻。海南万宁,一名校长带着学生开房,3月8号-27号20天的时间里,全国接连爆发了8起性侵儿童的案例,在受伤害的孩子里头,年龄越来越小,有的甚至才三四岁。

愤怒、震惊、悲哀,在由记者组成的微信群里,我当时没有忍住,爆了粗口。也是在这个时候,我和几个女记者一起有了筹划“女童保护”的想法,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公益人士的帮助。在我的朋友圈发出号召以后,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就有首都20多名女记者加入我们的队伍,到去年6月1日全国有一百多名女记者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儿童节当天,我们官方微博第一天发出来了,也代表了女童保护正式发起。到现在,安安一岁半了,回想起最初,我们为了制作一套相对权威又能够让孩子们能接受的防性侵教案,我们记者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搜集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的经验,组织到各地试讲,征询专家的意见,经常加班加点、熬夜在所不辞,我们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我们的讲座能够学会自我保护,能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安全,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幸福。

说到一次试讲的经历,我要讲到去年的9月4号,当时我和一名记者在云南大理州漾濞自治县进行第一课的试讲,在授课的过程当中,忽然有一个小女孩哭了,当时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她会不会受到伤害,我该怎么办呢?还是我们的教案有些地方用词不太对,让她受到了伤害了。我赶紧跑过去,把小女孩叫到一边,小女孩告诉我说,老师,你一直在告诉我们,如果有人试图要戳破我的隐私部位,或者有人要带我出去玩法时候,我应该问爸爸妈妈的意见,可是我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我几年没有见到他们了,我告诉谁呢?听到这个话的时候,我的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直到今天想起这个场面,我依然非常动容。留守儿童的孩子,多么的让人心疼呀!她们缺少父母的关爱,而这些最基础的需要保护自己的常识有谁来告诉她们呢?这件事,让我赶紧回来号召我们团队的成员修改教案,不要反反复复强调爸爸妈妈这个词,而是说,家里人或者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这样的人,要告诉你信任的其他人。同时这个事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为儿童的安全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于是,我们到全国各地开展防性侵的讲座,我们与地方妇联等部门合作,发放防性侵手册,培训当地的教师和志愿者,我们还通过微博、微信、网站、传统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大众传播防性侵的知识,我们也发放调查问卷,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决策部门,希望能够让法律和政策更加地完善。

到今天,我们女童保护项目已经走进了全国的20个省市开课,我们的志愿者直接面向全国的29455名儿童授课,发放了防性侵手册14万册。伴随着女童保护项目的推进,我也幸福地成为了一个妈妈,我的女儿陌陌(音)今天5个月12天。作为妈妈以后,我就更看不得别的孩子受到伤害了,可是每天的新闻依旧在发生,在我们女童保护项目志愿者统计的数据里面,去年的5月份到今年11月24号,公开过的案例就有528起,而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到2013年四年的时间里,发生的起诉的猥亵儿童的案例就有7963起,平均每天有6起呀。在这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告诉我们的团队,我们应该快一点,再快一点,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让更多的家长知道保护自己的孩子。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看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免于受伤害,这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一种方式,这也代表了我的价值取向。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王牧笛微博泄愤惹风波两度致歉 …
  2. 2王婧涉毒被刑拘背景遭曝光 曾跟…
  3. 3尼格买提或主持羊年春晚 央视综…
  4. 4《十万个冷笑话》闯亿元大关 导…
  5. 5《奔跑吧兄弟》"撕名牌"规则升…
  6. 6汪涵40岁喜得爱子升级当爹 被…
  7. 7评《我是歌手3》:我们要音乐不…
  8. 8传奶茶妹妹刘强东未分手 男方不…
  9. 9"最帅皇帝"李治廷:拍武媚娘不…
  10. 10《一代宗师》赵本山戏份调整 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