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芳华:我心目中的男神、女神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5:02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芳华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芳华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宋心蕊 燕帅)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芳华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芳华,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心目中的男神、女神”。说到男神、女神,大家可能就会想到,高大上、高富帅、白富美等等,至少也是靓男俊女。而我心目中的男神、女神们却是一对耄耋的老人,他们是前不久刚刚在爱家广播举办的银发爱秀中获得公益达人称号的关音(音)、郑韵心(音)夫妇,他们夫妇都是西南联大毕业的,关音老师今年92岁,是地质出版社的编审,郑韵心老师是清华大学的教授,今年88岁,他们老两口20年来筹集了1000万元建了33所希望小学。

我敬仰他们,是因为他们对国家、对人民的这份大爱。1989年,我们启动了希望工程,当时老俩口看到我们国家有上百位儿童因为贫困而失学,非常的痛心。当时老俩口的工资加起来只有500块钱,却省吃俭用资助了六个孩子,尽管如此,他们觉得依然能帮到的孩子太少了,他们觉得亏欠这些孩子。1994年12月,他们召集了一些西南联大的老同学到家里来商讨以西南联大的名义来筹建希望小学。那天的会,他们一直开到了天黑,第二天大家就分头去给校友们写信,希望能够捐款。没有想到,在不到一百天的时间里他们就收到了70万元的捐款。70万元呀,能建三所希望小学了。直到现在老俩口回到当时的情景还特别的兴奋,从此以后,老俩口就把晚年生活所有的经历都放在了建希望小学上。

我敬仰他们,是因为他们做事的一丝不苟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为了用好这些钱,针对我们的捐款人能够认真负责,他们成立了两个组,一个是收款组,一个是监督组,两个组的账对上之后,才给这些捐款人发他们的收据。有一次官老师在盘账的时候,发现他收到的钱比帐面上多了一百块钱,这是怎么回事。为了查清这个事情,官老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核对了所有的账目,最后才把这个事情弄清楚。事后他给捐款人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

20年来老俩口经手了一千多万元,但是只有这一笔差错,他们的账目最后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不仅如此,老俩口还撰写了希望小学通讯,他们把捐款人的姓名、捐款的数目、捐款中的好人好事以及这笔钱的去向、希望小学的建设情况等等,写得非常清楚。这么多年先后有1750个人捐款,他们就印制1750份发给每一个人,他们先后编写了8期通讯。许多海外的校友都非常感动,他们说,这么多年来国内有很多人都动员我们捐款,但是像他们这样,把工作做得这么细致的还从来没有。

就是老俩口这人格的魅力使捐款源源不断,最后建成33所希望小学,而老俩口走访25所,他们要去看看这些希望小学的建设情况和教学情况,而所有的费用都是老俩口自费,没有用过捐款人的一分钱。

我敬仰他们,是因为他们对人民的深切的爱和真正的关心。在走访的过程当中,他们特别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麻风病人后代,他们想建立一个麻后生的贫困基金,让他们能够有平等教育的权利,没有钱,他们就发动自己的兄弟、姐妹、孩子们,来一对一的资助这些麻后生,他们对晚辈们说,你们一对一资助这些麻后生,就是来孝敬我们,以后你们来看我们,不要带任何东西。在亲朋的资助下,他们筹集了八万块钱,成立了麻后生的助学基金,先后有98个麻后后代来进行上学。去年有一位学生是以555分的成绩考入了云南大学。

现在老俩口已经都是耄耋之年了,五年前,关老师做了癌症手术,郑韵心(音)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病,还有帕金森,走路还要猫着腰。因为采访的关系,我曾经去过他们家里两次,书房里写字台和书柜都是五六十年代的家具,有些家具还是小工打的,他们的写字台上的台灯还缠着白色的胶布。这20多年老俩口把所有的精力和金钱都投在了希望小学上,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他们呢?关老师曾经给我讲过这样的故事,小的时候,她行医的父亲对他们几个说,你们要把你们攒下来的钱捐给那些身体有残疾的病人。关音(音)当时很高兴地对父亲说,我长大之后有好多好多钱之后我要大发善心,可是换来的却是父亲对她严肃地说,你不要等到你富有了再去帮助别人,如果那样的玖你永远不会帮助别人,因为富有是没有界限的。爱心、善心不在于大小,尽力了就可贵。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可贵的价值观,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男神、女神。如果你们也觉得他们值得敬佩的话,希望你们能给他们热烈的掌声。谢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王牧笛微博泄愤惹风波两度致歉 …
  2. 2王婧涉毒被刑拘背景遭曝光 曾跟…
  3. 3尼格买提或主持羊年春晚 央视综…
  4. 4《十万个冷笑话》闯亿元大关 导…
  5. 5《奔跑吧兄弟》"撕名牌"规则升…
  6. 6汪涵40岁喜得爱子升级当爹 被…
  7. 7评《我是歌手3》:我们要音乐不…
  8. 8传奶茶妹妹刘强东未分手 男方不…
  9. 9"最帅皇帝"李治廷:拍武媚娘不…
  10. 10《一代宗师》赵本山戏份调整 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