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社臧春蕾:普通的人平凡的价值观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4年12月30日15:08

人民日报社臧春蕾
人民日报社臧春蕾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宋心蕊 燕帅)今天下午,由首都女记协、北京妇联和人民网主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价值取向”首都女记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以下是人民日报社臧春蕾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人民日报的臧春蕾,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普通的人平凡的价值观”。

我是一名编辑,夜晚工作,睡眠总是在白天,我们经常自嘲是一群做白日梦的人。我们通过网络和阅读试图抓住一条条新闻线索,通过记者的眼去洞察中国大地上发生的脉动。每个夜班结束的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依旧亢奋的大脑,等着我的只有夜幕下空旷而寂寥的北京城和无论几点都在的出租车。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几个发生在出租车上的故事。有一天,夜班结束得格外早,不远处和我一起在等车的还有几名外国人,一辆出租车司机人在我面前等待,上车后,司机冲我咧嘴一笑,这时候得考虑女士优先再考虑国际友谊不是。我调侃师傅是怕听不懂外语吧,师傅换了个档位,一脚油门,语气也扬了起来,根本不用会外语,这年头来北京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但我就没碰见过不会说中国话的。司机越说越骄傲,油门也加大了起来,照我说,这才叫国富民强、扬眉吐气。以前只有咱们学习外语,去跟人家说的份,谁让咱落后呢,得跟人学习不是。现在可算是掉了个儿了。司机兴奋的滔滔不绝,说的不尽然对,我却不忍心打断,因为他在用一种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他的爱国之情。

去年的腊月二十九,我值夜班,下班的时候,本来就空旷的街上,连路灯就好象暗了几分,钻进一辆出租车,有些同病相怜地问师傅,为什么现在还工作?师傅挺了挺腰说,好多同事都休息了,这两天车本来就少,我家住得近,闲着也闲着,出来拉几趟活,一方面可以挣点,另一方面你们不是还需要车吗?我问师傅明天还工作吗?师傅说,年三十得留给老婆孩子,不过你放心,公司安排了一批司机在明天工作,肯定打得上车。

他声音中那份笃定,让我觉得温暖,又觉得踏实。开出租车这份职业,让他觉得有一份责任在,让乘客在有需要的时候打上车,这就是他的敬业精神。

有一次没有带钱包,用叫车软件打了车,上车后还没等我感喟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就跟我耍了个小脾气,下车该付车费了,手机怎么也连不上网。我急得一头大汗,师傅却笑着跟我说,你走吧,等回家有网络,把钱付了就好,我说你不怕我跑了吗?司机说,这种操作很多次了,从来没有人失信过。虽然只是几十块钱的车费,下车后我一路小跑,生怕辜负了这位师傅对于人与人诚信的那份笃定。

深夜搭车,有时会碰上比较奇怪的人。有一次一上车,师傅抬眼看了我一眼,就把音响调大了些。我听着嗡嗡作响的低音震颤,无奈身上音乐细胞实在少得可怜,半场后,只好挤出一句,师傅音响不错,师傅依旧没有看我,默默地说,一上车看你皱着眉头,觉得你可能心情不好,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听音乐,大声地听,心里也就痛快了。一下子繁重的工作压力、紧张的夜班节奏,都如我的眉头舒展了开来,下车之后,依旧道了一声谢谢师傅,这次却格外由衷,师傅脸上依旧没有太多表情,却说有时间就去听音乐会吧,等我有空了我也要去听一次,仿佛就这样把他的一个愿望托付给了我。从他那不苟言笑的脸上,我却读到了友善的暖意。也许是因为不像记者,见惯了一幕幕惊心动魄和感人至深,我格外容易被身边普通的人所打动。

在那些见诸报端的英雄人物史诗般的事迹中所呈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看来是一种机缘下的迸发,而这迸发的力量就植根于千千万万像北京的哥一样普通好人的身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媒体人要做的,不是要将价值观植入到每一个人脑海中,而是在每一个普通人的身上发现早已根深蒂固的价值观的闪光,因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力量不在英雄楷模那里,而在十几亿普通的中国人手上。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王牧笛微博泄愤惹风波两度致歉 …
  2. 2王婧涉毒被刑拘背景遭曝光 曾跟…
  3. 3尼格买提或主持羊年春晚 央视综…
  4. 4《十万个冷笑话》闯亿元大关 导…
  5. 5《奔跑吧兄弟》"撕名牌"规则升…
  6. 6汪涵40岁喜得爱子升级当爹 被…
  7. 7评《我是歌手3》:我们要音乐不…
  8. 8传奶茶妹妹刘强东未分手 男方不…
  9. 9"最帅皇帝"李治廷:拍武媚娘不…
  10. 10《一代宗师》赵本山戏份调整 与…